【翁士峻 每週專欄】第四季集團作帳旺季啟動,如何搭上這一波行情順風車?

0
684

什麼是集團作帳? 集團作帳行情指的是集團公司透過旗下子公司交叉持股,或在媒體上釋出利多消息,拉抬股價以美化帳面的行為。相較於法人作帳行情,集團作帳行情比較難以捉摸,但都是季底前會開始發動。第四季是傳統作帳旺季,如果搭配第3季財報與營收數字不錯、明年高配股、配息等議題,非常容易獲得市場認同。目前國內常見、知名的集團作帳有華新、威盛、聯電、鴻海、台塑集團,我們如何去找尋集團作帳標的呢? 建議可以從四個面向去找,包括(一)基本面:留意近期公布財報後的股價反應;(二) 題材面:配合明年做夢題材更佳,例如元宇宙、低軌衛星;(三) 籌碼面:搭配投信作帳雙題材更容易拉抬;(四)操作面:選擇技術面多頭趨勢,不一定要持有到年底。

短線值得留意的集團作帳股票選股方面,宏達電(2498) 高盛研究報告肯定宏達電VR在藝術領域的發展,維持評級為中性,目標價76元,世界VR產業大會12日登場,台灣資訊月11/10登場,元宇宙依然火熱,元宇宙年複合成長率98%。華新(1605) 第三季認列出售美國Borrego太陽能案場,單季EPS達2.63元,創同期新高,第二季至第四季呈現滿載,第四季營運有望優於上季,印尼旭日廠明年第一季量產,冰鎳年產能5.5萬噸。聯詠(3034) Q3 EPS 7.07 元,Q4財測比市場悲觀預估狀況要好,面板報價開始止跌回升,驅動IC的營收衰退幅度將在Q4開始收斂,目前已位於歷史本淨比區間下緣。欣興(3037) 受惠於ABF載板產能開出供不應求,第三季營收、獲利同步改寫新高,單季EPS 5.8元,前三季稅後EPS為15.09元,董事長曾子章掛保證,今年第四季相較於第三季至少有持平或小增的表現。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