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英央憂融資市場恐凍結 Fed:校正緊縮步伐很重要

0
479

聯準會官員暗示,打擊通膨的力道不夠會引發更大代價、強調貨幣政策會繼續緊縮到限制經濟活動的地步。然而Fed也對國際展望感到憂心、強調有校正收緊銀根速度的必要性。值得注意是英格蘭銀行警告,其他非銀行的金融系統很容易因公債殖利率驟升而受傷害。美國12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許多Fed官員強調打壓通膨的力道若不夠,未來須付出的代價恐比打擊力道太重還高。通膨偏高的時間愈久、通膨預期失控的風險就愈大,進而導致惡性循環。數名官員認為,若有必要,就應繼續維持限制性貨幣政策。不過,Fed官員對高度不確性的國際展望感到憂心。數名與會者強調,有必要校正進一步收緊銀根的速度,目的是減少經濟展望面臨嚴重負面效應的風險。在全球經濟與金融環境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校正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以緩衝經濟展望面臨嚴重負面效應的風險,前述紀錄文字讓市場樂觀相信,若金融市場出現更多動盪,Fed也許會緩下緊縮步伐甚至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