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官員:今年底利率應升至4-4.5%、明年按兵不動

0
446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博斯蒂克週三對西北大學政策研究所發表演說時表示,他預期2022年下半年美國GDP將成長約1.25%、2023年擴增約1%,2022年底美國失業率預估將落在3.7%左右。博斯蒂克表示,他希望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能在今年底升至4-4.5%之間、然後維持在這個水準,觀察經濟和物價如何反應,不應該因為通膨率尚未降至2%就急著持續升息、那只會導致經濟隨後陷入嚴重衰退。一旦政策利率升至上述限制性水準,即便經濟狀況隨後明顯轉弱、失業率上升,博斯蒂克認為聯準會應該抗拒過早轉向的誘惑、不應急著在2023年就採取降息行動。博斯蒂克強調,總體經濟供應面若能攀升至更接近需求的水準,FED就不需要過度壓抑需求來讓供需達到平衡,這意味著通膨可以在經濟沒有遭受嚴重衝擊的情況下降溫。博斯蒂克指出,許多證據顯示,勞動力供應限制已成為價格壓力的主要來源、特別是服務業。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服務類價格上漲往往比貨品通膨更為持久且可能持續快速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