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全球升息潮,Fed超鷹 美房貸利率創金融海嘯來新高

0
556

本週為超級央行週,升息之聲不絕於耳。繼美國聯準會後,週四英國、瑞士、挪威央行等齊步升息,本週迄今主要央行的累計升息度幅達350個基點。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報導,22日挪威到南非等國央行均召開政策會議,多國升息幅度超乎預期,ING分析師稱之為超級星期四。全球主要央行與暴走通膨廝殺,本週升息幅度達350個基點,藉此證明決策者對抗通膨不手軟。本次緊縮循環中,全球十大已開發國家央行升息了1,965個基點,日本是唯一維持鴿派的央行,22日會議堅守超低利率政策。最新數據顯示,由於聯準會再次大力升息,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延續前4週的上升趨勢,逼近6.3%水準,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紀錄。過去一個月來,美國房貸利率大幅上揚,跟年初相比幾乎翻倍,原因是市場預期Fed將在9月會議延續調高利率步調。9月21日,Fed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如市場預期,連續第三次決議升息3碼,同時表態還會繼續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