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親子理財:1元≠1元 2014/4/21

0
1443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7f03fea55225efad6b10d6b9ea78a3171edc6dc4

2014/4/21 文:程敦玉 

「爸爸!媽媽的收手機套皮破了,姑姑的沒有破。」爸說:「妳媽媽的是舊的,姑姑剛換而已,當然新,這樣妳要不要送妳媽媽新的呢?」女兒又說:「姑姑的不會掉皮,姑姑的是塑膠的,我是想送媽媽,但是我沒有錢。」爸說:「存錢筒啊!」女兒回說:「存錢筒錢剩不多了,我去算算。」1、2、3….. 咦!怎麼不一樣的一元,卻都是寫國字啊!我對女兒說:妳將這一個體積比較大的一元給別人,就傷大了,她對我說是她在舅公房間玩拿到,舅公給她的,上面寫一元。我說是一元,不過是人民幣一元,比台幣大喲!  

掃墓時幾個兄弟子妹聚在一起,久未見面當然要好好聊一聊囉!一聊這個服貿話題又跑出來了,我家在台大當護士的小妹,說她醫院的阿姊曾經問她:在台灣或在大陸有何不同?妹說當然不同,只要她肯,她現在到大陸,她的薪水就有5倍大,陸很缺好嗎?缺技術。我想要錢就到大陸去,很快飛一下就過去了,但我不要,因為他們只是要我的技術,我現在過去跟台幹一樣,就是管理職,當然薪水比較高啊!但學完呢?他們會不會將你一腳踢開呢?我可以選擇不賺這個錢,為甚麼要教他們?  

原來我們的醫療技術對對岸來說是好的,是專業的。 週二回到學校上課,同學中不少學醫的,也聊起來,同學中的台商一直保持微笑,他說現在很多的台灣醫生假日就飛到對岸開刀喲!比較好賺!醫生同學都點點頭。我就問那護士呢?如我妹所說嗎?他笑笑說:1元對1元啊!這裏1元那裏也是1元,1元台幣變成1元人民幣,粗略換算的話,妳妹妹說對囉!他們那邊真的很缺。 看到女兒在數銅板,我當然就不能放過機會教育一下,我將小阿姨說的內容簡單告訴她。她只好奇說:阿姨為何不去?可以賺比較多錢,那樣就可以買很多東西。但我要教她的就是投資自己,理財先理自己,專業與競爭力之重要性。我幫女兒上課了,我說:小阿姨為何可以選擇去大陸或不去?是她選擇別人而不是別人選擇她?原因是她自我充實專業夠,小阿姨在工作時都還會進修,充實自己,所以她可以選擇去或不去,她可以選擇她要的生活。妳現在要好好讀書,除了懂得存錢外,也要懂得存自己的能力,所以有一句話叫做-投資自己。女兒聽得似懂非懂,但我也只能試著一滴一滴慢慢讓她瞭解。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非常茫然,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不安,太陽花事件突顯問題。所以大家都常聽到一句話-要提升競爭力。而這個兢爭力要誰來提升?!國家嗎?!父母嗎?!還是自己呢?!靠山山會倒,只有靠自己才是最可靠。所以政策不佳,可以討論,但若甚麼都要父母給,國家給,那這個人還有甚麼生存價值呢?這幾天看到一偏報導,現在的孩子1半以上變成慣寶寶,這個情形頗嚇人的。我小仙女競爭力,自小來,自己來較實在。 現在女兒或許還不能理解,但相信每天增加一點點對的觀念,相信她將來會瞭解,1元台幣≠1元人民幣,也不會等於1元美金,而投資自己,提升能力則她也可以選擇她要哪個一元。   

總編輯 程敦玉分析師 寶得富磐石研究團隊 

顧德證券投顧(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免費諮詢專線:0800-555808 / 0800-299888 

寶得富網 https://www.88988.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5888?ref=hl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