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眾院拍板 正式啟動川普彈劾調查程序

0
1335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3日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表示,只要美國經濟按照目前步調發展,利率政策就無須改動,也呼應鮑爾上次利率決策會議後記者會上,表態Fed今年底不會再降息的態度。

不過,鮑爾也提及,大陸的去槓桿化政策正在拖累全球經濟,實際經濟情況將非常難以理解。

鮑爾在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上提到,可以看到目前大陸的經濟數據,也能隨時前往大陸,但要了解大陸經濟如何運作依然有難度。

鮑爾表示,大陸經濟報告已經透露波動性顯著下降,指出大陸經濟控管有些許進步。但鮑爾也提到,他們不能真的理解,即便拿到一些經濟數據,也無法觀察到大陸經濟全貌。

鮑爾也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要求Fed再度降息的言論做出回應,美國經濟持續成長,通膨率穩定,川普要求應該跟歐洲、日本一樣的負利率環境,其實不適合美國經濟。

大陸經濟逐漸融入全球經濟,北京當局也在設法讓金融市場保持穩定,避免突然面臨長期下滑的問題,大陸經濟如今也面臨到開放以來最低經濟增速。

大陸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大幅度的增長,以槓桿化活絡房地產市場尤其明顯,現在正進入經濟放緩的階段,加上陸美貿易戰影響,北京當局為了避免資金鏈斷裂,嚴厲執行去槓桿化政策,但也導致陸企債務違約頻傳,2018年全大陸的法院受理將近1.9萬件陸企破產聲請,為2年前2倍數量。

據外國財經媒體報導,聯準會舊金山分行總裁Mary Daly表示,很難明白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的原因,很難分析大陸經濟增速是自然下滑至穩定階段,還是跟歐洲經濟一樣步入周期性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