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國慶演說:美國比以往更強大

0
1455

美國總統川普7月4日獨立紀念日在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的「向美國致敬」(Salute To America)國慶活動上發表演講,強調「我們的國家比以往更強大」。

美聯社報導,川普說「美國人無所不能」。他列舉美國歷史上一連串輝煌的成就,包括50年前美國太空人登月成功。他也承諾,「非常快,我們將在火星上插上美國國旗」。

川普也對美國軍人表示敬意。支持者稱讚川普頌揚美國的軍事影響力,抗議者則批評他在原本該是凝聚團結的紀念日,卻讓自己成為國慶的焦點。

今天是美國慶祝獨立243週年的大日子,但今年華府活動卻超越傳統。除了必備的音樂會與國慶煙火外,今年的國慶遊行還多了坦克、戰機等軍力展示,川普也將打破慣例在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前發表演說。

公開演說加上大秀美國軍力,讓外界批評川普將美國國慶從慶祝獨立、不具政黨色彩的歡樂氣氛,轉變為政治意味濃厚的個人秀,也讓向來獨立的軍隊政治化。

川普在2017年受邀參加法國國慶時,就對法國閱兵大典念念不忘,回國後多次提及閱兵可能。川普一度計劃在去年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舉辦閱兵,但因預算問題被迫放棄。

然而,川普鐵了心要辦閱兵活動。美國媒體報導,國防部不少高階官員與將官都對在國慶活動上公開展示美國軍力有所疑慮,消極面對白宮的要求,但來自最高統帥的壓力讓他們最後仍被迫妥協。

川普的粉絲無疑將很期待這場盛會到來,川普偏愛的媒體福斯新聞頻道脫口秀節目「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呼籲民眾,好好放鬆、享受這場盛事。

但監督團體表示,擔心這整個活動是為了有利於川普個人與共和黨,而大肆濫用公共資源。另有批評者認為,這是頌揚軍國主義,違背美國價值。連白宮幕僚也懷疑,川普能否克制住衝動,不發表政治性談話。一名匿名幕僚就說:「我們只能做能做的事。」

不安氛圍據傳也蔓延至白宮,但理由很不同。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白宮官員和川普盟友正感到焦慮,憂心這場倉促安排的活動會演變成川普就職典禮2.0版,亦即現場群眾人數和事後媒體報導的熱度,不符合川普的過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