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墨西哥祭出5%關稅戰 川普:移民問題不解決就逐月調升,直到25%!

0
1124

美國總統川普喜把提升關稅當作談判籌碼,這次將矛頭對向墨西哥,30日晚間宣布,6月10日起,美國將對所有來自墨西哥的商品加徵5%關稅,直到非法移民經由墨西哥湧入美國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如果墨西哥仍不理會川普的要求,美國將在7月調升稅率至10%、8月調至15%、9月升到20%,10月達到永久的25%關稅。

川普:墨西哥敢拖延,我會再調升稅率,直到25%!

對美國經濟依存度極高的墨西哥在先前的貿易談判中,已經對白宮十分配合。川普(Donald Trump)剛上任時,猛烈指責墨西哥搶走美國大量製造業就業機會,要求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美國、墨西哥、加拿大於是去年11月末簽署新貿易協定,即《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

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車流。(AP)
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車流。(AP)

然而平息貿易爭端才沒多久,川普又反悔了,這次川普對墨西哥的不滿轉移到邊境問題上,認為墨西哥必須控制美墨邊境湧入的移民。30日早些時候他告訴媒體:「我們將就邊境問題做一些非常戲劇化的事。因為人群正在湧入我們國家。」

 
 

隨後白宮聲明指出,《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授權美國總統在經濟面臨威脅情況下進行交易管制,川普將據此簽署增稅命令,「只有在墨西哥採取有效措施緩解非法移民危機時」,他才會解除這些關稅,否則墨西哥每拖延一個月,都會面臨更嚴峻的貿易壁壘。

聲明宣布之前,川普發表了2則推文,用語更加直白地指出,在墨西哥完全阻絕非法移民之前,稅率會保持不變:「6月10日,美國將對墨西哥所有進入我國的商品加徵5%關稅,直到從墨西哥來的非法移民停止進入我國。」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On June 10th, the United States will impose a 5% Tariff on all goods coming into our Country from Mexico, until such time as illegal migrants coming through Mexico, and into our Country, STOP. The Tariff will gradually increase until the Illegal Immigration problem is remedied,..

80.1K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拿徵關稅來轉移「通俄門」負面新聞的焦點?

美國與墨西哥邊界,美墨邊界(AP)
美國與墨西哥邊界,美墨邊界(AP)

邊境問題一直都是川普爭取選票的關鍵,川普去年10月數千中美洲移民隊伍離開家鄉北上,川普便出言威脅中美洲國家管制移民湧入,否則要減少美國對這些國家的經濟援助。在民主黨的百般阻礙下,國會拒絕撥預算建造美墨邊境長城,川普陷入解決邊境問題的困境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再加上近來「通俄門」議題又重回公眾視野焦點,使川普如坐針氈。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29日首度發表公開談話,指控俄羅斯「多管齊下、全面干預我們的選舉」,對於川普是否犯下「妨害司法公正」罪行,他表示調查結果「無法認定總統無罪」。

 

CNN指出,川普的策略就是在負面消息爆出來的時候,推出新的命令,轉移人們的注意力。川普在聲明中大力疾呼,非法移民正對美國造成黑暗影響:「我們都知道,美國正被數十萬從墨西哥湧入的人們非法入侵。這些不斷湧入的非法外國人已經對我們國家生活的每個層面造成深遠影響──學校爆滿、醫院擁擠、福利制度耗盡,製造無數犯罪。」

2019年5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參加美國空軍畢業典禮 。(AP)
2019年5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參加美國空軍畢業典禮 。(AP)

墨西哥該怎麼做,美國才肯降回原本稅率?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統計,美國2018年從墨西哥總共進口3465億美元產品,包含汽車、農產品等等。CNN表示,「美墨加協定」規定締約國必須降低給彼此的關稅,然而川普明目張膽地違反規則,可能會危及這項好不容易達成的談判結果,此外付出額外關稅的受害者不會是出口國墨西哥,將會是美方的進口商,或者美商再將成本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所以美墨邊境湧入移民數量要減少到什麼樣的地步,美國才肯降回原本稅率?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30日表示,白宮尚未擬出確切的數字與百分比,「我們會比對每一天、每一周的數量差異,必須要顯著地大量減少」。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克阿利南(Kevin McAleenan)指出,由於中美洲政情動盪,近來跨越邊境的移民確實增加了,「5月將創12年來新高,超越4月的10萬9000人高峰。」

川普似乎還準備對墨西哥祭出更嚴厲的懲罰,他告訴媒體,在走到完全封鎖邊境這一步之前,「我們會先就汽車產品加徵關稅」,「我不認為我們會走到關閉邊境這一步,因為美國向墨西哥進口的汽車徵收25%關稅的懲罰就已經很嚴重了。」

2019年1月10日,川普到德州視察美墨邊境,川普支持者到場力挺。(AP)
2019年1月10日,川普到德州視察美墨邊境,川普支持者到場力挺。(AP)

 

文章出處:https://www.storm.mg/article/1342185?srcid=7777772e73746f726d2e6d675f64643332373538383166343633366463_155954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