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鮑爾喊不降息 美股軟腳

0
1333

美國聯準會(Fed)召開2天的例會後一如市場預期按兵不動,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整體經濟成長依然穩健,通膨下滑應該也只是暫時的情況,幾乎排除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受到降息希望落空的摜壓,美股周三殺尾盤由紅翻黑,道瓊工業指數收跌0.6%或162.77點,至26,430.14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分跌收低0.8%與0.6%。美債殖利率震盪走高,10年公債殖利率微升至2.511%。

經過2天的開會後,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10名決策委員一致同意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於2.25至2.5%之間不變。

Fed此次例會也調高經濟評估,宣稱「經濟活動正已強健的步調擴張。」3月的上次例會對經濟的評估為「成長已較去年第四季放緩。」

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也指出:「整體而言,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決策委員會因此認為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合宜。目前來說,我們不認為有調整(調升或調降)基準利率的必要。」

美國今年首季的經濟成長季增年率達3.2%,證實景氣已擺脫趨緩的低潮,不過最新數據顯示通膨率則持續下滑,3月的核心通膨率已降至1.6%,離Fed的2%目標已越來越遠。

但鮑爾卻刻意淡化通膨率下滑的問題,他說:「我們有理由相信部份物價下跌只是暫時的現象,當然我們一定會持續緊盯通膨的變化。」

市場分析師認為,部份投資人對於Fed可能祭出降息本來就是不切實際的期待,Voya投資管理公司資深市場策略師卡瓦諾夫(Karyn Cavanaugh)表示,「美國首季經濟成長率達3.2%,失業率又不到4%,Fed要以什麼理由降息?」

2017年以來Fed總共已7度升息,最近一次是去年12月升息1碼,但今年初由於全球景氣明顯走疲,加上股市又大跌,Fed貨幣政策也隨之翻轉,預告今年可能都不會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