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必懂的名詞介紹

0
3510

期貨交易必懂的名詞介紹

【現貨】

每個期貨商品都有追蹤的標的,也就是現貨。台指期相對於加權指數而言,台指期指的是期貨,加權指數是現貨。

【保證金】

保證金交易是期貨交易的一大特點,類似訂金的概念,利用訂金就可以操作完整的合約,屬於有槓桿倍數的交易,舉例我們有10,7000元就可以交易約價值220萬(11000指數*200每點價值)的加權指數,約等於20.5倍。

商品代碼

商品名稱

每一點價值

最小跳動點

原始保證金

維持保證金

幣別

FITX

大台指期貨

200

1點=200元

107,000元

82,000元

台幣

FIMTX

小台指期貨

50

1點=50元

26,750元

20,500元

台幣

【保證金追繳】

由於期貨交易是使用保證金交易制度,所以當保證金虧損至一定金額後就需要平倉處理,如果一路虧損到低於保證金時,就必須追繳。

盤中 : 總權益數 < 維持保證金

盤後 : 總權益數 < 維持保證金,發盤後追繳通知,需在指定時間內補足追繳金額或風險指標回到100%含以上,否則將代為平倉至風險指標100%以上。

盤中25 %風控 : 總權益數 < 原始保證金 x 25%,將全部市價砍倉,但有可能發生平倉不掉或超額損失等風險。

【夜盤交易】

過去投資人常常因美股上漲或下跌造成台股連動效應,由於台股要等早上開盤投資來不及反應就造成損失。2017年5月開始台指啟動夜盤交易

1.讓投資人能夠在夜盤時間做避險動作

2.觀察海外股市行情波動賺取價差

3.延長交易時間與國際接軌

期貨早盤的部位可以留到夜盤交易,但不要因為這個優勢而變成凹單不停損,造成損失更多的窘境。

【買賣別】

做多、做空

【委託條件】

ROD(Rest of the day)當日有效:當日送出委託之後,投資人只要不刪單,這張單子都是有效的,當下單使用限價單掛出時,系統自動設定為「ROD」委託單。

IOC(Immediately or cancel)立即成交or取消:投資人委託單送出後,允許不分單子成交,其餘沒有成交的單子取消。當投資人掛出市價單時,系統會自動設定為「IOC」單。

FOK(Fill or kill)「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投資人掛單的當下,只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單子全部成交、或是全部都取消。

【當沖】

保證金減半(所需要保證金減半),且如收盤未自行平倉(了結部位)公司將代為平倉。

政府規定開啟期貨當沖條件 : 開戶滿三個月&交易滿十筆,須同時達成。

指系統裡勾選"當沖"下單,只需要收原始保證金一半的金額   (進位至千位)就可以送出委託單。

※該商品於收盤前15分鐘未平倉,券商將以市價或合理之限價平倉。

【建倉】

看漲> 建立多單部位,稱做多

看跌> 建立空單部位,稱做空

【持倉】

建立部位後看法不變,繼續持有。

【平倉】

到達停利或停損點位,進行與持有部位的反向交易

原本:

持有多單 > 平倉(賣出多單) > 空手

持有空單 > 平倉(買入多單) > 空手

【盤別】

日盤交易時間 : 08:45 – 13:45

夜盤交易時間 : 15:00 – 05:00

【口】

衡量交易量的單位;在股票市場為張數,期貨市場則稱為口數。

總結:

許多朋友只操作股票,沒有操作過期貨,其實期貨沒有這麼難,只要掌握幾個要點。避開90%期貨交易者輸錢的6個原因!多數人虧損的原因,你就能賺到錢。

如果你無法克服人性,AI期貨自動下單是很好的選擇,機械化的操作,嚴守紀律

所有的問題都有解決的方式,看你怎麼抉擇。

我是胡毓棠,股市經歷15年,非凡前線百分百特約來賓

我花費三年的時間發展出一套「AI期貨程式」系統

這套系統屏除人性的風險,完全遵照程式設定交易

我希望這套系統能幫助更多的投資人賺錢

這是我的免費專線 : 0800-615-588

歡迎與我聯絡,加入期貨贏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