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 執政黨奪700萬票 領先反對黨660萬票

0
1049

泰國中央選舉委員會24日公布初步計票結果,已有89%選票開出,親軍方執政黨公民力量黨領先,獲得700萬票,與流亡前總理塔信關係密切的最大反對黨為泰黨,獲得660萬票。

泰國昨舉行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的首次大選,吸引大批民眾無懼高溫和空污,踴躍出門投票,許多投票所尚未開門就已大排長龍。令人訝異的是,泰王前天深夜針對選舉發出聲明,盼民眾選出「好人」,勿讓「壞人」當道製造混亂,被質疑是替執政黨助選。而執政黨在昨晚的初步計票結果中也意外取得領先。

歷經軍政府長達5年「臨時」統治及一再拖延大選後,泰國民眾昨終能以選票決定國會眾議院的500個席次。泰國選委會昨晚11時計票90%的結果顯示,支持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公民力量黨」拿下約700萬票,領先支持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為泰黨」的660萬票,完全出乎選前的預料。泰國選委會沒有公布根據這些計票結果換算的政黨席次。支持戴克辛的勢力過去從未敗選。 

泰王發聲明幫軍頭助選

據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規定,眾議院500席次中350席為分區議員,由選民投票選出;150席為不分區議員,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隨後眾院與參院議員將共同選出新總理,因參院250名議員均由軍方指派,有「橡皮圖章」之稱,這代表帕拉育幾乎可以篤定成為新總理。 
昨天一早,投票人潮擠爆各地學校操場、廟宇和政府機構。有網友頂著35℃高溫排隊投完票後說:「雖然有點熱,你們一定能撐過去的。」據選舉委員會預估,本次投票率可能高達8成。 
在北部城市,清邁居民得戴口罩出門投票,因為當地空氣品質指標已飆達褐紅色的「危害」層級。一名首次投票的25歲平面設計師說:「我避開家人,提早出門。我爸媽要投給軍政府,但我要投給民主陣營。」這凸顯出世代差距,年輕人希望求新求變,但年長者卻選擇軍方所提供的和平穩定。泰國約5140萬名合格選民中,700多萬人是首投族。 
泰國王室向來維持遠離政治的高度,前晚11時卻破天荒發出一篇泰王瓦吉拉隆功的隱晦聲明,引用獲得人民愛戴的亡父蒲美蓬的話,呼籲民眾「支持好人治理社會,且控制壞人」以免他們「製造混亂」。 

「已夠大可以自己抉擇」

雖然他未明言好人、壞人指的是誰,但分析師指出,他的用意顯然是拉抬軍方聲勢。這不禁讓人聯想起今年2月泰愛國黨登記烏汶叻公主為總理候選人時,他曾稱王室成員無論以何種形式參與政治都是違背傳統、「高度不適當」。網友前晚則以主題標籤「我已經夠大可以自己抉擇」回應泰王聲明。 
為因應大選,軍政府也特設選舉「戰情室」,嚴格監控社交媒體是否有「散布謠言、誹謗候選人或使用不雅言詞」等違法情勢。

另,當局也宣布自前天晚上6時起的24小時禁酒令,讓曼谷紅燈區和夜店一夕之間宛如鬼城。 

 

泰國大選後可能情況

軍政府勝利
2014年起執政的帕拉育佔優勢。軍政府2017年制定的新憲法將參議院250席改為全由軍方指派,眾議院500席只要有126席,帕拉育的公民力量黨就可推舉總理
民主派復興
反軍政府政黨面臨苦戰,若能團結或能扭轉劣勢。新憲法限制親前總理戴克辛的政黨為主的民主派取得勝選。戴克辛妹妹盈拉領導的為泰黨須與其他政黨合作才能達到籌組新政府的376席門檻
小政黨成關鍵
這次有逾700萬年輕首投族,他們不見得認同傳統政黨,加上新的選制有利小黨獲得更多席次,都有可能成為造王者
臨時政府
若沒有任何一方贏得穩定多數,將陷入長期僵局。泰王瓦吉拉隆功將於5月初舉行加冕典禮,有學者指選委會可能委任臨時政府,以免情勢動盪,但之後情勢很難說
再度政變?

有政治分析家認為,90年來泰國有12次政變,不排除歷史可能重演。萬一選舉是反軍政府政黨大贏,軍方再出手可能性增加

 

文章出處:https://pse.is/GNC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