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後的科技未來,比爾蓋茲最新 10 大預測

0
2202

1999 年比爾蓋茲就發表過 20 年後的 15 大預言,現在被拿出來檢視發現這些預測都非常神準,像是價格比較網站、行動裝置、線上支付、個人助理與物聯網等,這些圍繞著網路普及而發展出來的各種應用,比爾蓋茲早就想到,而下一個 20 年會在誕生哪些重要的新技術?比爾蓋茲又做出他的神預測。

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之邀,比爾蓋茲列出 10 大技術包括更靈巧的機器人、更安全的核能技術、藥丸式的腸道探測器、定制癌症疫苗、實驗室中種植動物蛋白、二氧化碳捕獲器、沒有下水道的衛生設施、懂自然語言的 AI 助理、手腕上的心電圖、預測早產兒技術。

他在文章中提到這十大技術的緣由,說到在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大部分的創新都專注在增加生命的數量以及延長壽命,的確也頗有成效。而未來的聰明才智將關注更多形而上學問題,譬如如何讓人們更快樂?如何創建有意義的聯繫?如何幫助每個人過著充實的生活?

簡言之就是科技發展的重點開始轉向幸福,改善生活品質。其中減輕慢性病的技術將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不僅包括新藥,也可能是幫助患有關節炎的人保持靈活性的機械手套,或者是一個幫助抑鬱症患者的應用程式。

蓋茲列出的 2039 年名單包括有朝一日可以拯救生命的新工具,從預測早產的簡單血液測試到破壞致命病原體的廁所。在改善生活品質的部分,包括健康追蹤手環,蓋茲表示,目前的可穿戴設備只使用一個感測器,且沒有一個可穿戴裝置可以檢測心臟病發作,而手腕心電圖這樣的可穿戴健康監測器會警告心臟病患者即將發生的問題,其他健康追蹤器可以幫助糖尿病追蹤血糖水平。

蓋茲也投資兩家實驗室生產植物蛋白質的公司。隨著全球人口增長與富裕,人類將比 2005 年消耗多 70% 的肉,而西方工業化方法生產 1 磅肉蛋白質需要比生產 1 磅植物蛋白質多 4~25 倍的水、6~17 倍的土地和 6~20 倍的化石燃料。因此蓋茲提倡在實驗室生產蛋白質,可為不斷成長的富裕人口提供服務,避免砍伐森林並可減少甲烷排放。

蓋茲也提到,未來社會的主要目標是追求個人成就。譬如 AI 驅動的個人代理員可能有一天會幫助管理個人電子郵件收件,原本要花 30 分鐘閱讀電子郵件的時間,此後可能可以拿去做其他事情,有些人會利用這段時間來完成更多的工作,但他說如果用來與朋友喝咖啡、陪孩子做作業,甚至在社區做志願者更好。

而在更安全的核能技術方面,他提到第四代裂變反應爐、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核融合反應爐。第四代裂變設計的開發商,如加拿大的 Terrestrial Energy 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 TerraPower,已經與公用事業公司建立研發合作夥伴關係,目標是在 2020 年之前實現電網供應。小型化反應爐可以節省資金並降低環境和金融風險。在融合技術方面,雖然沒有人希望在 2030 年之前出現,但像 General Fusion 和 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 這樣麻省理工學院分拆公司正在取得一些進展。

蓋茲這 10 大技術發想一切來自公元前 4 千年發明的犁,他說犁是創新歷史的極好體現,為人類種植更多種子、收穫更多作物、更多食物。而許多技術,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宗旨都在於創造更多東西,讓更多人受益。

未來的技術雖然將從增加生命數量轉向提高生活品質,但是這種轉變發展得很慢,現在處於轉型中期。由於人類對長壽的追求不會停止,因此未來 20 年推動變革的科技將是能夠延長壽命和改善生活品質的創新技術

 

文章出處:https://technews.tw/2019/03/04/10-techs-predict-from-bill-g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