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研究報告2018/09/26

0
1731

多方格局依舊 台股呈現量縮盤整

2018/9/26盤後分析

近期石油價格不斷飆漲,布蘭特原油報價於昨日盤中甚至觸及四年來的最高價位,石油價格不斷走強的原因在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即將生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不願意擴增石油產能以及美國石油庫存量減幅比預期來的大等因素。在金融類股方面,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至3.09%,擴大銀行放款的利差,使昨日金融類股開盤走強,但由於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將於今日凌晨調高基準利率,而使S&P500金融指數走軟下跌0.38%,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重申堅定的貿易立場,使美股昨日漲幅受限,最終道瓊工業指數及S&P500由紅翻黑,最終分別跌幅0.26%及0.13%。那斯達克指數在亞馬遜跳漲2.08%的提振下,收在漲幅0.18%。

 

美股創新高後,近期位階在高檔呈現震盪格局,台股今日以小跌4.77點開盤,盤中雖然一度站上萬一關卡,但在買盤無追價意願且觀望氣氛濃厚下,使加權指數再度壓回萬一關卡之下,盤面上僅離岸風電概念股受惠於油價飆漲及政策等利多因素下持續走強,成為今日多頭指標,此外生技類股及部分的遊戲類股表現也十分亮眼,但由於這些類股占台股整體比重不高,因此較無法撐起加權指數走強,漲價題材概念股中,除了矽晶圓及MOSFET族群回檔整理外,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由於再度受到券商降低評等的利空消息影響下,今日再度失守500元關卡,帶動整體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再度向下修正,今日加權指數收在10974.19點,小跌4.66點,呈現震盪格局。

 

在漲價題材概念股中,被動元件修正幅度最大,原因在被動元件族群不斷的修正,融資餘額反而不減反增,導致市場籌碼過於分散,加上當沖與隔日沖的籌碼過多,浮動籌碼過多會使得股價表現無法續強,反觀矽晶圓和MOSFET族群同屬漲價題材概念股,雖然融資餘額仍持續增加,但市場焦點大多集中被動元件族群,反而給了另外2個族群籌碼沉澱的機會,現階段被動元件族群唯有讓浮動的籌碼穩定才有機會反攻,觀察重點可留意,法人是否連續多日買超,因為法人籌碼相較於散戶籌碼穩定,藉由法人買超讓籌碼集中度集中,亦或讓被動元件股價持續打底,讓融資餘額慢慢回補。

 

下半年加權指數大約會在箱型區間震盪來回,依目前指數位階來看,漲幅空間不大,加上類股輪動下,近期將會是以個股表現為主。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