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籌碼面 四大利空

0
1983

被動元件族群基本面出色,兩大指標廠國巨華新科營收、獲利屢創新高,但股價走勢卻與基本面嚴重脫鉤,本土法人棄養、外資動態不定、融資水位居高不下但融券偏低,當沖客介入等籌碼面因素,是最大關鍵。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另一方面,業界人士分析,現階段原材料供應仍具不確定性、美中貿易戰等外在環境變化對終端消費市場的影響仍具不確定性,以及專業生產人員缺工等,將是被動元件廠面臨的三大挑戰,加上長約恐牽絆後續基本面爆發力,也不利相關個股走勢。

國巨、華新科7月各自攻上歷史新高價1,310元與491.5元之後,短短兩個月都面臨股價腰斬窘境,不僅未隨亮麗的基本面數字起舞,甚至還嚴重背離。

儘管國巨、華新科等指標廠頻頻釋出後市展望樂觀的利多,也端出實際營運數字證實接單火熱,截至8月為止,兩家公司不僅雙雙繳出連續六個月營收創新高佳績,華新科周一(10日)公布8月稅後純益31.6億元,創單月獲利新高,等於一天賺逾1億元,年增逾八倍,每股純益6.53元,但市場就是不給掌聲,華新科昨(11)日股價開小高後一度翻黑,終場力守平盤價247元。

籌碼面混亂,是被動元件族群現階段股價「漲不動」的最大牽絆。尤其先前國巨大股東大舉申讓持股後,市場信心鬆動,原本力拱的買盤大舉撤離,換來的是當沖客與散戶承接籌碼,使得問題更加嚴重。

以國巨為例,三大法人在7月股價歷史高點回檔迄今,對國巨大多站在賣方,其中又以投信累計賣超上萬張為最多。外資動態也飄忽不定,時買時賣,但整體總結仍站在調節,持股水位從逾56%,降至目前約54%。

華新科方面,7月初至今,投信調節力道頗強,累計賣超逾1.7萬張,三大法人持股已從三成以上,降為不到27%。

國巨融資餘額卻不斷攀高,從低於1.1萬張,攀升至近1.6萬張,等於增加了逾四成,散戶追高殺低,加上當沖客頻頻介入,尾盤認賠殺出使得籌碼更亂,而今年國巨每股純益上看80元以上,現階段本益比僅剩約七倍導致空頭不敢大舉出手,使得融券增幅趕不上融資,近期國巨券資比再度降至一成以內,缺乏軋空力道,也不利股價上揚。

 

文章出處:http://udn.to/ABZ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