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跟上蘋果慶祝行情 3原因悶慘台灣蘋概股

0
1340

蘋果新機發表會倒數在即,蘋果近期股價還在高檔,台灣蘋概股普遍股價卻步履蹣跚,看不到慶祝行情。

對於「蘋果光」黯淡,業內人士提出三大原因,包括蘋果的「服務」營收持續攀高、整體消費市場已進入成長高原期,加上紅色供應鏈也開始「吃蘋果」,導致台灣蘋概股股價與蘋果脫鉤。

新一代iPhone將於十二日發表,蘋果股價在高檔盤旋,更一度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接近一點一兆美元,除了五大科技股中的亞馬遜、谷歌母公司字母和微軟等三家公司,其他任何公司的市值都不到蘋果的一半。

相較之下,蘋果主要製造夥伴鴻海、組裝廠和碩近期股價表現均差強人意,其中鴻海跌破八十元關卡,上周五收七十七點七元,為近兩年來新低;和碩上周五下跌收六十一點二元,距離近一年來低點六十點六元相去不遠,兩大廠股價表現與創新高的蘋果股價脫鉤。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蘋果銷售策略轉向,尤其蘋果服務營收強勁成長、高於市場預期,代表蘋果打造多年的生態系趨於完整且龐大;同時蘋果藉由硬體產品走向平價化,以衝量方式打造蘋果王國軟體的資源圈,顯示出蘋果已不只靠硬體銷售來獲利。

第二,整體消費市場已進入成長的高原期,對台灣的組裝廠來說,主要都還是靠出貨量成長帶動營運向上,出貨量方面,iPhone這幾年均呈現衰退狀態,加上近年來鴻海、和碩、緯創三大iPhone組裝廠均大舉擴廠搶訂單,也造成價格競爭相當激烈。

第三,紅色供應鏈近年來持續提升,蘋果觸控面板主力供應商GIS業成近期股價跌落所有均線以下,就是因為外傳陸資廠歐菲光大舉入侵,因此遭法人大砍目標價。

不過,資深分析師林成蔭、大慶投顧總經理賴建承認為,由蘋果新機在本周亮相,加上手機零組件並未列入這次兩千億美元的貿易戰清單,蘋概股仍是可留意的避戰族群。

 

文章出處:http://udn.to/AGD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