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Flash 需求持續成長,華邦旺宏站穩前兩名供應商位置

0
1724

這兩年,由於 OLED 在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的滲透率增加,因此,利用 NOR Flash 來記錄 OLED 螢幕參數的需求也隨之增加,使得 NOR Flash 需求量提升之下,價格已隨之上揚。根據調查機構《CINNO Research》所得到的資訊分析,受惠於 NOR Flash 平均銷售單價走揚的態勢、加上工控電子和車用電子訂單開始發酵,在位元出貨量較 2018 年第 1 季明顯增加的情況下,第 2 季整體 NOR Flash 產值達到 6.7 億美元,季成長率達 6.4%。其中,美光 (Micron) 和賽普拉斯 (Cypress) 受惠的情況最為顯著,營收成長幅度高於平均值。

 

報告指出,由於 NOR Flash 的產品線容量從 512KB 到 512MB 跨越多種容量與產品線,使得 NOR Flash 的市場競爭逐漸進入分眾化格局。各個廠商依照自己本身的產品線布局、產能規劃和對應市場的不同,分別針對自己擅長的環境做出最佳的競爭策略。其中,在國際大廠的部分,美光方面由於公司未來經營方向逐漸以滿足 DRAM 和 NAND Flash 等高容量、能夠填滿龐大產能的產品為主。至於,賽普拉斯方面,則因為聚焦在高毛利和進入門檻較高的產品。這兩家國際大廠逐步淡出低容量和中容量市場,轉而集中火力布局在高容量產品以及車用電子和工控等領域。

另外,在大中華地區的廠商來說,華邦與旺宏憑藉本身較具規模的晶圓產能,及國際大廠調整產品線的天時地利人和,近幾年快速從中低容量的市場開始往上進攻中高容量市場。因此,在近 3 季以來,已快速站上整體 NOR Flash 市場的第一和第二的領先位置。同時,華邦和旺宏在原有個人電腦以及手機通訊市場的產品地位也十分穩固,能夠有效提供兩家公司在與美光和賽普拉斯競爭強度較高的領域時,有穩定營收與獲利來源。

至於,在中國的兆易創新方面,這一年來在 NOR Flash 攻城掠地,已站穩全球第四大 NOR Flash 廠商的位置,不僅在中國市場市場占有率快速提升外,在國際市場也成功打入領導品牌智慧型手機等通訊產品和少數車用電子品牌。而過去受限於代工晶圓產能不足的窘境,在 2017 年與中芯國際正式簽下長期戰略供貨合約之後,未來幾年在 NOR Flash 與 NAND Flash 的產能供應得到保證下,未來兆易創新在 NOR Flash 的營收成長動能上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而大中華區其他 NOR Flash 廠商方面,因為多數專注在低容量相關的手機通訊和網路通訊產品上,考慮到較為特殊的市場特性和價格策略,這塊市場的競爭將相對更為激烈,利潤率也更低。而展望 2018 年下半年,《CINNO Research》認為,NOR Flash 的供給與需求市況將轉趨平衡,32GB 以上中高容量的價格有望獲得支撐,256GB 以上更高容量的市況可能出現漲價,整體而言 NOR Flash 業者下半年的狀態值得期待。

 

文章出處:https://pse.is/A8G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