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區塊鏈逆轉勝!宏達電將讓手機人人可挖礦

0
1073

宏達電(2498)今年2月正式啟動區塊鏈應用,已成立區塊鏈部門,搶搭去中心化應用。宏達電找來曾在長和主席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操盤的陳信生,率領15~20人團隊,推出區塊鏈手機,陳信生表示,短期將以電子錢包為應用,長期將以手機能挖擴為應用。「進入區塊鏈,就像當年搶進Android平台,機會更大更無限」。

宏達電區塊鏈團隊在今年2月正式成軍,團隊成員約15~20人,將宏達電相關先端技術5G、虛擬實境(VR)等跨平台應用,今年第3季先以區塊鏈手機首發,接下來也會在區塊鏈尋覓合作對象。

事實上,宏達電區塊鏈長陳信生,早在2007年時就進入宏達電擔任產品經理,就與團隊創造出世界第一款Android手機,2015年宏達電與臉書獨家推出的社群媒體互聯網公司合作HTC First手機,他也參與過相關設計。

分析區塊鏈有何應用,陳信生指出,現今數位影音的數位授權、身分識別,交易安全等問題,區塊鏈應用將會有相對的應用。 而宏達電區塊鏈團隊已規劃有短、中、長期3項目標。

陳信生也指出,目前市場估計有3000萬個虛擬錢包,硬體錢包也有100~200萬個。宏達電半年內會以儲存或交易虛擬貨幣,將不可替代(Non fungible tokens ) 性整合在硬體錢包,並追蹤數據起源(Data Provenance)將賦予數位授權應用的價值,「不僅是儲存虛擬貨幣,也能蒐集數位應用」 。

而中期目標是要解決網路最大問題,現今消費者在使用免費網路時,其實,無法保有自記的數據和身分識別(own your own data/identity)。至於,長期目標就是打造能挖礦的智慧機。

市場質疑手機挖礦要面臨硬體、運算能力的挑戰,不過,乙太幣和比特幣逾3萬的礦工,商機讓不少廠商無法小覷。且陳信生認為,他相信不久的將來,技術可以解決耗電、運算效能的問題,手機的挖礦界面也會比PC來得更簡單。「冷儲存的硬體錢包需要跟晶片公司合作,而宏達電與高通合作關線緊密,這是優勢」

切入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是否將有助於宏達電在手機市場逆勢突圍,成功逆轉勝,陳信生正向看好,他舉例,現在就好像2008年Android手機推出,宏達電搶進時是一樣,搶進區塊鏈應用,雖然有挑戰,但機會比當年來的更大。

陳信生強調,手機介面和應用均是宏達電的強項,透過簡易的操作介面,讓人人都可以上手智慧機,他相信,未來區塊鏈手機介面將會比PC更為簡潔。

 

文章出處:https://pse.is/8W5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