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 : 聯發科未來布局 5G 與 AI 將是兩大重點

0
1378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15 日在股東會結束後表示,未來聯發科發展的主要重點會放在 5G 跟 AI,將延續 2016 年計劃 5 年內投資新台幣 2 千億元在 7 大領域的方向,持續在這兩大項目發展。

蔡明介指出,2 年前的股東會,那時就已經宣示,聯發科 2016 年計劃 5 年內投資新台幣 2 千億元在包含 5G 及 AI 的 7 大領域。當時因科技大廠 Google 提出 AI FIRST 口號。如今 2 年過去,要發展這些項目可能 2 千億元都不夠。未來還將繼續投資,繼續發展。

蔡明介進一步表示,當時所說的 7 大領域,除了 5G 與 AI,還有車聯網、AR / VR、工業4.0、汽車電子等方向。但是總歸來說,這些應用都必須以 5G 與 AI 進行,聯發科的專長就是 IP 技術。如何將 5G 與 AI 發展起來並融入其他應用,就成為關鍵。

5G 方面聯發科已布局許久,目前有至少 1,500 名以上員工研發,包括跟 Nokia 的基地台合作與 docomo 的合作等。累積過往 4G 技術經驗之後,2018 年 COMPUTEX 展出的 moden 晶片,就代表聯發科進入 5G 市場的開始。以目前聯發科的技術與布局來說,5G 發展不僅不會缺席,還會是領先者。

AI 方面,蔡明介表示,聯發科專長是相關 IP 技術,AI 到現在發展比半導體摩爾定律還快,是爆炸性的技術。未來,會把汽車與手機產業的 AI 納進來,這會是長期工作。蔡力行補充,2 年前聯發科談的 5G 跟 AI 發展方向,就現在來看完全正確,也完全清楚。AI 是內建技術,可在各項應用運作,但必須依賴強大晶片的運算能力。市場前景不僅樂觀,聯發科還要加入能力提出相關產品,提供強大運算晶片,一步步前進。

面對競爭對手不但推出針對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產品,進軍筆電市場,甚至日前推出新一代 S710 產品,進一步增加競爭壓力下,蔡力行表示,考量到英特爾的實力,目前沒有進入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產品市場的打算。雖然不會直接競爭,但會尋找周邊市場切入。面對競爭對手的 S710 晶片,蔡力行強調,聯發科下半年會有對應產品。只是,聯發科不強調與對手競爭,而是瞄準新市場,採用新設計生產新產品。

 

文章出處:https://pse.is/7NX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