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魅族新機確定用上 P60,挹注聯發科營收將能期待

0
1506

IC設計大廠聯發科,在日前的 MWC 2018 會場中首度發表了內建人工智慧 (AI) 功能的 Helio P60 處理器。由於是目前市面上首款內建 AI 功能的處理器,不但迫使競爭對手高通 (Qualcomm) 在隨後發布同樣內建 AI 功能的驍龍 700 系列中階處理器,還讓華為海思也決定將運用在麒麟 970 處理器中的 AI 功能,下放到中階的麒麟 670 處理器中。而面對競爭對手的來勢洶洶,這款被譽為聯發科 「救世主」 的 Helio P60 處理器是否真的能獲得市場的青睞。目前的答案是,中國大陸手機廠商 OPPO 及魅族都已經決定在新推出的手機上搭載 Helio P60 處理器了。

 

聯發科的 Helio P60 處理器,採用 ARM 的 4 個 Cortex A73 及 4 個 A53 的 8 個大小核心架構,其效能相較於上一代產品 Helio P23 與 P30 產品來說,包括 CPU 及 GPU 性能均提升達到 70%。而且採用台積電的 12 奈米 FinFET 製程則提升了P60優異的功耗表現,使得執行大型遊戲時功耗降低了 25%,以大幅延長手機電池的使用時間。而最重要的是,聯發科在 P60 處理器當中導入了 NeuroPilot  AI 技術,為市面上首款導入 AI 功能的中階處理器。相較於過去的產品來說,P60 的確是聯發科性能優異的劃時代產品。

而對於聯發科所新推出的 Helio P60 處理器,目前大家關注的會是在當前的反應如何。而根據資料顯示,過去都有傳聞包括 OPPO、VIVO、小米都有意搭載該款晶片。如今根據市場上的消息指出,現階段 OPPO 及魅族兩家都已經決定在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中搭載 P60 處理器了。

OPPO 即將在本月發表的 R15 智慧型手機中,包含著兩種處理器版本,一種為採用高通 660 處理器的 「夢境版」,另一種就是採用聯發科 P60 處理器的一般版。兩者都為 6.28 吋 AMOLED 螢幕的機款,同樣都搭載在 2,000 萬畫數前置相機,以及 1,600 萬畫數與 500 萬畫數的後製雙鏡頭相機。就主打 AI 功能晶片的 P60 處理器來說,其效能並不遜於高通驍龍 660 處理器的情況下,市場預估,未來 R15 的一般版銷量將可期待。

另外,魅族旗下的品牌魅藍預計在 3 月 21 日發佈新款 E3 智慧型手機,根據經銷商所公布的消息表示,E3 將有銀、黑、藍、綠四種顏色可選,5.99 吋的 1080P 螢幕,搭載的處理器就是為聯發科的 P60 處理器。照相功能方面,搭載 800 萬像素的前置鏡頭,以及 1,200 萬 + 2,000 萬像數的後置雙鏡頭組合,內儲存容量為 4/6+32/64/128GB,並且延續了魅藍 S6 的設計,將指紋解鎖放置在側面。

面對兩家中國手機商紛紛採用 P60 處理器的訊息,有法人指出,日前公布 2 月營收僅達到新台幣 127.08 億元的聯發科,這應該是 2018 年營收的低點。雖然,有兢爭對手高通及華為海思的虎視眈眈,不過兩家對手的產品都要晚聯發科推出市場。因此,在有時間優勢的情況下,再加上產品性能足以與對手競爭的情況下,這聯發科營收能否真的在 2018 年逐季回溫的情況,關鍵就在市場消費者買不買單了。

文章出處:http://sket.be/5F2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