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顧事件-815全台大停電

0
3834

很多人會記得815這個日子。這天的下午4點51分,肩負北台灣供電重責大任、台灣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因為中油供氣突然中斷2分鐘,6部發電機組同時跳脫,全台有將近700萬戶、一半的戶數在15日下午到晚間面臨分區限電。距離台灣上次限電已經15年,包含總統府、農委會和台北12個行政區、新北市8個行政區、台南市12個行政區、高雄市11個行政區、桃園市、台中市…總共17個城市都傳出停電。台電網站更一度被查詢停電原因的民眾塞爆。台電追查之後,發現居然是中油人員操作失誤導致。

每個人都在問,為什麼?
大潭電廠為什麼這麼重要?大潭跳掉的420萬瓩,就佔了台灣今日最高用電的11.5%。

想像一下,一支棒球隊有主力投手也有救援投手,在不產天然氣的國家,通常是把容易儲存的煤炭當成基載電力,也就是主力投手,把運輸與儲存成本比較高的天然氣當成尖載電力,也就是救援投手。
台灣今年夏天,讓我們度過炎熱夏日的,其實是火力發電。

在備轉容量率屢屢低於2%的情況下,所有投手都用上了,甚至把救援投手也當成主力投手,就算核一、二總共3個待機中的核電機組全部上來(裝置容量共226萬瓩)也救不了。
但為什麼一個小失誤,會引起全台一半戶數停電?主要是因為這次被誤關的天然氣閥門離大潭電廠太近,只有650公尺,而沒有儲槽做緩衝——等於是從源頭把水龍頭關掉,一關掉就沒水用了。

這次跳電儘管是人為失誤因素,但也不可否認,當一支球隊在大太陽下把所有板凳球員都逼上場踢球,又不讓球員喝水休息,當天氣愈來愈熱,有人受傷或體力不支倒下,只是遲早的問題
大潭機組失誤引起的限電,也許只是序曲。每個人跟企業都應做好心理與實際的準備,面對愈來愈高的不確定性。

資料出處: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