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半導體矽智財

0
1258

 

26日權王台積電傳「漲聲」,然而IC設計族群卻「兩樣情」,外資示警IC設計業者毛利率恐受到衝擊,惟矽智財(IP)則可望受惠,由於IP廠以晶圓價格計算權利金收入,營運將同步受惠晶圓代工調漲。

 

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通常被用於滿足特定的規格,是可以經過事前設計、定義以及驗證重複使用的功能區塊。由於其晶片具有特定功能的積體電路設計技術,同時具備模組化的特性,也因為其有效性經過驗證並且能夠被重複使用,因此,當相關廠商以矽智財作為基礎設計,就可以從既有的資料庫當中,尋找出其他相對應的矽智財進一步結合,這樣不僅可以組成具備複雜功能的IC外,也能縮短新產品設計所需要的時間。

 

矽智財就是在IC設計的過程中,必須使用到且能簡化設計流程的智慧財產權,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矽智財公司主要營收來源大約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前期的授權費用、當產品正式銷售後支付一定比例的權利金以及其他費用,其產業進入門檻相對較高,通常矽智財公司都能有較高的毛利率。

台股的矽智財族群擁有市場最高本益比,在大多頭環境中,爆發力會相當驚人,相關個股大致上可分為台積電集團、聯電集團以及力晶集團等。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