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面板產業分析

0
944

面板產業分析

 

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為今年非常強勢的權值股,同時也屢獲法人的青睞,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帶動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大增,大幅拉抬筆電等大尺寸面板出貨量,2020年下半年全球電視需求出現大幅成長,帶動電視面板漲價。整個面板供應因產能滿載影響加上缺料問題,整體需求在2021年持續上升。根據 TrendForce 研究預估全年筆電面板出貨將來到2億4900萬片,年成長10.5%。

 

液晶顯示器產業鏈也是分上中下游,上游包括化學品材料、背光源、光罩、導電基板、塑膠框、稜鏡片、擴散膜、增亮膜、導光板、背光模組、及驅動IC等零組件之供應商;中游則為液晶面板、顯示器模組組裝及相關生產製程與檢測設備之供應商;下游為平面顯示器各類應用產品在大尺寸面板(含10.4 吋以上)主要包含: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等。中小尺寸面板(含10.4 吋以下)應用產品則為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車載工控面板等。

 

大尺寸面板先前有供過於求的問題,三星、LG等國際大廠紛紛發展8K電視,近年來的成長率也逐漸上升,中小尺寸面板受惠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越來越大但平板有點市場飽和,近期比較熱門的為車用面板應該會有雙位數的成長,車載面板部分友達、群創、彩晶與凌巨4家面板廠在全球市佔率高達27.6%。

 

 

資料來源: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