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專欄】:聖誕節與跨年概念股商機

0
2452

聖誕節與跨年概念股

 

一年的尾聲即將到來,而12月是歡樂的一個月,但同時也可能是最花錢的一個月,因為最令人期待的當然就是聖誕節與誇年,這對於商家、企業來說都是年終業績衝刺的好機會,對於電子業者來說,國外聖誕節通常都會以3C產品做為送禮的首選,當然在台灣可能更多人是以小禮品為首選,但這也將帶動相關的運輸行業,而對於觀光旅宿業者來說,誇年所帶來滿滿的訂房人潮,除了挹注年底業績外,也為新的一年帶來好彩頭。

 

按照以往的經驗,這時股市有些股票在聖誕節顯得特別會漲,我們預期今年將大受歡迎的電子產品包括遊戲機Play Station 5、蘋果新產品(包括iPhone 12、iPad、Apple Watch6)、各品牌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可望優先拉動供應鏈表現走揚,下面有我們為大家整理的詳細資訊。

 

 

Play Station 5:

首先新一代的遊戲機PS5相對於前一代產品,新的特色或功能包括從過去的硬碟HDD升級為固態硬碟SSD,國內SSD控制晶片大廠群聯(8299)則為PS5的控制IC以及記憶體模組供應商;GPU也升級較前一代PS4快出10倍,受惠者為AMD代工的台積電;正常版PS5電源供應器瓦數也比前一代倍增(PS4基本款為100多瓦、高階版則到300瓦),正常版PS5新版PS5電源供應器規格拉升、量能增高下,將帶旺下半年PS5供應商台達電、群電的業績成長。

 

而因新版遊戲機的印刷電路板層數要求較高,複雜度也提升,走向較高階的產品,相關廠商瀚宇博、欣興以及南電可受惠;在其它零組件供應鏈的部分,包括鈺太為微機電(MEMS)麥克風IC設計公司,為PS5主要供應商,超過一半是由鈺太提供;茂達也是首度打進PS供應鏈,茂達自2019年就以散熱風扇馬達控制IC切入Xbox,2020年則再切入PS5,市佔率可望接近3成;威鋒、創惟則為PS5的USB控制IC的供應商,未來營運添動能。

 

iPhone12:

詳細的部分我們來看看表格內容

iPad:

在家娛樂用的平板需求大增,也可望有新品的銷售效應,估相關的供應鏈業者包括仁寶、鎧勝、鴻海、友達、中光電、欣興、華通等可望受惠。

 

Apple Watch 6:

新推出的Apple Watch 6,因有健康感測功能,包括血氧偵測、檢測恐慌、監測睡眠等功能,可望帶起另一波採購潮,相關的供應鏈包括嘉聯益、晶技、光磊,都是投資人可多加留意的。

 

TWS:

真無線藍芽耳機(TWS)無疑是近年來成長最快的穿戴式產品,去年TWS的全年出貨已達近1.3億台的水準,尤其是去年第四季推出的AirPod Pro後,出貨量更快速向上彈跳;而展望今年度,TWS的滲透率持續向上,無論是蘋果或非蘋的產品,整體TWS仍在快速發展的階段,依估計,全球TWS今年可望超過2.3億台的水準,滲透率上看2成表現。

 

而以蘋果或非蘋陣營的TWS供應鏈部分,包括MEMS廠商、封裝廠商、晶片廠商、PCB業者以及組裝業者,都可望有所受惠。

 

電商、物流、造紙:

根據統計,11、12月為快遞進口高峰,期間貨物件數每年增幅一成以上,國內物流業者是電商「最後一哩」的主要受惠族群,在因應網購消費特性,與商品包裝相關的造紙業也可望受惠,物流業的嘉里大榮、宅配通;電商的網家、富邦媒,以上這些都是有望受惠聖誕節的公司之一,投 人可以好好觀察!

 

跨年受惠概念股:

12/22本土零確診紀錄被打破,疫情指揮中心緊急與各地方政府召開視訊會議,最後決議不禁止各地舉辦跨年等活動,也表示將如期舉行,但須符合五大原則,包含「全程戴口罩、禁食及現場不得販售飲食」、「提高公廁清消頻率」、「室內場域採實聯制無站票」、「民眾須隨身帶手機」、「正執行自主健康管理及身體不適者不得參與戶外活動」,但相信很多人早已訂好跨年甚至是春節的相關行程活動,因此雖然疫情又再度讓人感到恐慌,但相信對於飲食與住宿的相關業者仍有一定程度的受惠,尤其在很多公司已確定不舉辦尾牙下,改以各部門自行聚餐的模式,不少餐廳也將在這波改變中受惠,以下我們也列出跨年、尾牙與春節受惠概念股供大家參考,若再次出現連續大幅拉回的情況,或許又是一次撿便宜的時機!

 

首先在度假型的飯店,因已不少家族旅遊皆已訂位,如:遠雄來、夏都、雲品、晶華、老爺知等營收有望因連假的訂房挹注而大爆發;餐飲方面,包含瓦城、王品、漢來、美食、豆府等皆有望因連假與各部門聚餐受惠,交通方面則以高鐵受惠相對較高;另外在旅行社的部分,也有望因連假而推出的套裝行程受惠,其中包含:山富、雄獅、易飛網、燦星旅也都是投資人可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