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專欄】:蘋果一年一度WWDC大會 重點分析

0
1276

蘋果於本週一召開一年一度的 WWDC 大會,發表許多旗下產品的軟硬體更新,watchOS 7、iPadOS 14、tv OS 也迎來大升級,改善許多用戶體驗,並發表自主研發的ARM架構處理器「Apple Silicon」,取代英特爾晶片作為Mac 電腦的處理器,象徵「Mac 歷史性的一天」,而搭載這款自研晶片的新版Mac將在年底前推出,整個轉換期約需兩年,這是蘋果繼iPhone、iPad和Apple Watch 後,又一款採用自研晶片的產品,過去10年在這三款產品熱賣,帶動超過 20 億個處理器出貨,採用自研晶片讓蘋果更能掌握軟硬體件整合,也將有助加快產品的發展流程,製造出更好的產品給消費大眾。

蘋果過去採用英特爾平台,USB控制晶片連帶由英特爾提供,隨著蘋果自製平台將於第四季到來,除了台積電是最大受惠客戶之外,屆時USB 4晶片訂單可望全面釋出,帶動新一波商機興起;其中,USB主控IC廠祥碩、USB集線器IC廠創惟及威盛旗下的USB控制IC廠威鋒都有機會搶食這波蘋果新大單。

新一代 iOS 14 系統5大亮點:

蘋果對iOS 14系統重新設計了iPhone主畫面視覺,並命名為「APP 資源庫」。蘋果新增了「畫中畫」功能,強化Siri智慧功能與應答,在iMessage新增常用聯絡人置頂功能,果粉可將不同的Widget放置在iPhone主畫面上,甚至可以讓手機在不同時間裡顯示不同的Widget工具。

Apple表示,FaceTime與手機來電,還有Siri互動都採用全新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繼續手邊的事,有了「子母畫面」支援,iPhone使用者現可觀賞影片或接聽 FaceTime電話,同時又能使用另一個app。透過iOS 14改造iPhone體驗的最經典元素,首先帶來「主畫面」歷來最大的更新,重新設計美化「主畫面」上的小工具,「App」資料庫可自動整理所有apps,還有App Clips進行探索快速又輕鬆,iPhone功能會比以往更強大,也將更容易使用。

watchOS 7、iPadOS 14、tv OS三大系統更新的亮點:

watchOS 7 新增四大功能

watchOS 7新增自動洗手偵測功能、睡眠追蹤紀錄、助眠功能與健身fitness,例如: 加入舞蹈、核心鍛鍊等新的運動模式供使用者選擇,另外也為Apple Watch的用戶帶來全新的客製化錶面設計,可由用戶自行設定。

iPad OS 14 和 Apple Pencil

Apple Pencil 在 iPad OS 14 更新之後有突出的改變,尤其是文字處理的表現,未來將可以在螢幕上任何地方書寫,過去Apple Pencil這項優勢只適用微軟 Windows 10 和少數iPad app。

而Apple Pencil將具有新的Scribble 功能,在文字書寫和畫圖的表現大有進展,能辨識手寫的文字和數字轉化為文字檔和數字檔;辨識圖形的能力也增強,可以轉換為精確的形狀 (例如手繪五角形變成漂亮的五角形),並以類似於 PC 的方式選取文字區塊、增加新段落等。

更新之後,平板電腦 / 手寫筆和紙張 / 筆的差異更模糊,有望成為數位創作者更不可或缺的工具。

iPad OS 更新之後的側邊攔 (Sidebar) 在瀏覽照片方面更便利,使用者可以更快捲取影像並加以編輯。蘋果主要 app 包括 Apple Music、檔案、日曆、備忘錄也都和 Sidebar 整合。

tvOS 14

進化的 tvOS 14 有不少功能著重在HomeKit,用戶未來能透過HomeKit鏡頭連結監視器影像,HomeKit鏡頭如今位於控制中心的Home View中,若戶外有人按 HomeKit 支援的門鈴,監視影像將顯示在電視的「畫中畫」螢幕裡,並且也讓用戶在觀看健身教學影片運動時,也能一邊觀看電視,或者使用 AirPlay播放影片。

 

另外,蘋果推出一款Translate的新翻譯App,可支援包括英語、中文、日文、韓文、西文等11種不同國家的語言翻譯,可以實現兩種不同語言之間的即時翻譯,支援離線翻譯功能;特別的是,有Translate App的iPhone可以在不同語言的2人之間,透過麥克風偵測對話,直接進行雙向翻譯。

除了Translate App之外,本日最驚豔的是iPhone未來將化身數位車鑰,蘋果推出更新版的CarPlay應用程式,未來iPhone能與與汽車影音主機配對,果粉即可拿iPhone輕觸車內安裝的讀取器,直接解鎖汽車車門,而2021年BMW 5系列為首批的配對車款。

最後一個則為 mac OS 的重大更新:

最新 Mac作業系統以加州海岸為靈感命名為「Big Sur」,將以蘋果設計的Apple Silicon為原生設計,並融合控制中心、通知中心等 iOS 特點,介面大幅改變後,更接近iOS,尤其是iPad OS。iPhone和iPad的app都可在新版Mac運作,

針對新款Mac,微軟目前正在開發新版Office軟體,Adobe也在開發新版軟體,Big Sur 公開測試版預計於7月釋出,秋季將推出最終版本,各位果粉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