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專欄】:盤中零股交易 小資族應留意重點

0
1834

 

台灣證券交易所宣布,為便利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投資台股,活絡零股交易市場,預計於10月26日實施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雖然台股已實施盤中即時撮合,但盤中零股交易仍將採集合競價,且只有限價委託,並限用電子下單。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實施後,自每天上午9點接收委託,9時10分開始第1次撮合,每3分鐘集合競價一次,下午1時30分最後一次撮合;在下午1時30分未成交部分,不會留到盤後零股交易;而現有盤後零股交易,時間是自下午1時40分至2時30分,僅撮合一次。另外,盤中零股交易若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過前一次成交價格的上下3.5%時,將對當次撮合延緩2分鐘。

 

未來盤中零股交易業務並不僅止於此,將視實施狀況及市場參與者需求,研議開放盤中零股當沖交易,未來也可能有整股、零股跨平台交易,如整股拆成零股賣,或零股組合成整股交易,將使投資人在操作上更為方便、靈活。

 

而盤中零股交易可讓被動式的「定期定額」買股票,變主動式定期定額買股票,甚至上市櫃公司因減資產生的零股,投資人想把零股補成一張整股,現階段只有在下午1時40分至2時30分,需透過盤後零股交易完成,但成交機率相對低;若在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實施後,將可有效提高成交機率。

 

根據券商的試算,盤中零股交易5秒撮合一次,預估每日成交量可再增加20~30億元,比現行零股交易規模增加10倍,但由於目前制度暫以3分鐘撮合為主要規畫方向,撮合次數減少,對量能挹注相對有限。

 

而在兩者交易時間差距過大下,投資人可能會面臨到價差、錯單等問題,增加客訴機會,目前距離新制上路還有4個月時間,因此實施細節仍然要以證券交易所最後公佈的版本為準,我們也將持續為大家作追蹤!

 

最後提醒各位投資人,目前對於股票的買賣手續費都是千分之1.425,且手續費有最低金額20元,也就是不滿20元仍會以20元計算,因此小資族也不要分太散投資、太小額投資,因為最低手續費20元,就是一個小風險,若在太小額投資的情況下,手續費的費用占整體投資比例將會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