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股大跌 第二輪下跌來了?

0
1382

解除封鎖後,美國部分州新增感染人數再次升高,加上聯準會對美國勞動市場前景略顯悲觀,美國股市迎來大跌(標普 500 與羅素 2000 指數分別下跌 5.89% 與 7.58%)。經歷過昨日大跌後,美國股市將崩盤、第二輪下跌開始等說法再次出現,「鉅亨買基金」建議別低估聯準會捍衛美國經濟的決心,下跌反而是美國股市進場的絕佳機會。

 

  1. 疫情高峰已過,再封城可能性低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因為肺炎、流感與武漢肺炎死亡人數佔同期全部死亡人數比例降低至 8.4%。儘管該數字仍略高於長期趨勢的 6.3%,但已低於 2017-2018 流感季節的 10.9%,顯示目前該武漢肺炎帶來的衝擊正慢慢降至與過往流感相似。同時,昨日美國財政部長也表示就算疫情捲土重來,美國也不能再次關閉經濟,武漢肺炎流感化並與其相處,才是未來最可能的應對方式,再次封城並傷害經濟復甦的可能性不高。

 

  1. 聯準會工具箱滿滿,別低估其決心

本週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主席鮑威爾表示勞動市場復甦速度可能不如預期,一部分人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回到工作崗位上。此話一出,市場擔心原先對美國經濟會 V 型復甦的預期過分樂觀,也是這次股市下跌的原因。「鉅亨買基金」認為很多人忽略了鮑威爾更重要的另外一句話,聯準會不會因為資產價格過高,而調整目前的貨幣政策。就算目前政策工具失效,聯準會仍有殖利率曲線控制、負利率、將股票納入資產購買計畫與購買黃金等手段,別低估聯準會捍衛經濟的決心。

 

  1. 超低利率不變,美國股市前景維持樂觀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關於資產價格過高的談話,還提到只有失業率或通貨膨脹率來到目標,才會考慮調整貨幣政策。考量到通貨膨脹率幾年內都難有起色,這等於說除非失業率回到 5% 以內,不然聯準會將繼續採用超低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假設美國 10 年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6% 至 1%,美國股市合理本益比範圍為 20 倍至 28 倍。目前預估未來一年美國股市每股盈餘 125 元(已經由年初的 175 下修近 30%),美國股市合理位置為 2,500 至 3,500 點。若每股盈餘能提高至 135 元,美股合理預估將進一步提高至 2,700 至 3,780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