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崩盤 投資人是否要開始習慣「負數的油」?

0
448

 

本次事件兩個重點:

一、美國期交所CME早就「超前部署」
二、「零」已不再是多頭的最後防線

紐約輕原油2005近月合約最低來到-40.32!沒錯,你沒看錯,就是負數!就連巴菲特也是第一次看到負數,我想這一定也是美國期交所第一次遇到負數

 

一、其實美國期交所早就「超前部署」!

415日的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已開始重新編寫軟體,處理能源相關金融商品報價可能轉負的問題。」

也就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早就預防性「出現零或者負價格」時,CME的所有交易和清算系統將能正當地運作。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負數?簡單來說就類似我們台灣的芭樂,你一定常聽到芭樂跌到成本價以下,果農不採收寧可放給他爛,但不代表你買芭樂就不用錢,而是你要花成本去採、買成本去運送!對油而言就是「油罐子比油還貴」,你要花錢去買罐子去裝油,而賣方就是付買方錢,要求你把油載走,我相信很多人看到這都想自己租船去載油了,這點大家從航運指數的價格即可看出端倪,不過這種資本密集的事恐怕也輪不到我們一般人來搶便宜了!

 

很多投資人喜歡原油相關的ETF,但卻不知你所買的原油ETF追蹤的可是「期貨」,如果「零」的價格被掀開了,追蹤期貨的ETF凈值又會怎樣變動呢!要知道你做的到底是投機還是投資?也許你會自我安慰說,我早就換倉到6月,但是六月倉也跌超過20%,希望每位投資人務必要知道投資與投機的差異!

 

今年以來的金融市場,已經發生過不少次連巴菲特一輩子未曾見過的怪象,如同馬克思曾說過:「必須質疑一切(deomnibusdis-putandum)。」如同我還在念大學時,財金系的老師曾說,黃金與人民幣是世界上會一直漲下去的東西,要大家開戶去投資,現在回頭看可能定存都還比較穩定,因此很多思維都要改變,很多書上的東西不一定是正確的,更多是過時的。大家務必學會獨立判斷的能力,最簡單的養成方式就是從質疑開始,再來就是小心求證大膽假設,希望每位受傷的投資人都要再度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