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崩跌 沙地和俄羅斯的油價戰爭影響

0
1422

首先在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活動停頓的情況下,可想而知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出現逾10年來的首次萎縮,但這並不是本次原油價格大幅重挫的主因,主因是在於主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爆發油價戰,雙雙表示要提高產量,進而使得所有投資人預估全球油市將供給過剩,讓國際油價週一狂瀉25%,也使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與布蘭特原油2大指標,創下自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未能與俄羅斯就擴大減產達成協議下,表明俄羅斯拒絕減產石油,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石油需求降低,使得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的結盟控制油價的方式岌岌可危,因此OPEC最大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隨即大砍官訂售油價格(OSP),且降幅為20年來最大,意圖搶奪俄羅斯部分市占,才促使油價進一度崩跌30%。

其實國際原油價格自2014年開始崩跌後,OPEC會員國和俄羅斯為首的10個非會員產油國2016年底達成減產共識,現行減產協議即將於本月底到期,但俄羅斯上週拒絕擴大減產,認為藉由減產拉抬油價,將使北美頁岩油業者受益。

而在低廉油價的背景下,對石油公司的前景是非常艱困的,因國際信評公司穆迪(Moody’s)表示,在未來4年內,美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到期債務高達約860億美元,低油價將使這些公司難以償還,進而使這些公司債未來出現違約的風險,並恐致參與的銀行與投資人血本無歸。

國際油價在週一狂瀉近25%、歷經波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後,投資人皆預期各國將紛紛祭出經濟刺激措施,週二即大漲超過8%,短期內除非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油價的共識,否則油價不太可能迅速收復暴跌25%的失土,而面對價格走跌,美國頁岩油業者才是真正輸家,因為他們的生產成本往往比沙烏地和俄羅斯開採的原油高。

 

在這次油價的大跌下,國內石化業者勢必也跟著受牽連,特別是上游煉油產業,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頓,影響需求端表現,今年國內石化業第1季營收表現估將呈現衰退,而目前預期若第二季疫情可獲得控制,隨著大陸運輸及工人返崗逐漸好轉,下游客戶復工情況改善,且進入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可出貨天數比第一季多、開工率比第一季高,加上今年第2季亞洲輕油裂廠將進入密集歲修期,也將支撐石化產品報價,第二季可望比第一季回溫,但整體產業表現仍需視新冠肺炎疫情而定。

 

那存股族該進場買台塑四寶了嗎?

據最新的外資報告並依營運概況分析樂觀度,對於台塑看法相對樂觀,其次為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其中,台塑給予「加碼」評等,但目標價則由115元下修到100元;南亞給予「中立」評等、目標價75元,台化給予「減碼」評等、目標價由75元降到65元。

但若長線以存股的概念來看,台塑四寶的股息殖利率來看,以收盤價及去年獲利數字來推算,加上過往台塑四寶平均配發股利的水準都達7成,現在的股息殖利率約有3%-5%的水準,遠高於現在的定存,如果是用存股的概念來思考,股價回檔後的台塑四寶分批佈局的買點已經開始浮現,若擔心的投資人,台塑四寶將在3月中陸續召開董事會討論股利政策,也可等待股利政策公佈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