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逐筆交易知多少

0
2685

逐筆交易知多少

講了快一年的逐筆交易,再一個月就要上路啦!為了使台股與國際接軌,台股交易方式將於今年3/23改成逐筆交易,「逐筆交易」最大改變就是將以往每五秒一撮的「集合交易」方式,改成隨到隨撮,可以立即成交不用等待,而下單委託方式分為3類,包含ROD委託、IOC委託以及FOK委託。

過去只有ROD (Rest of Day)委託,也就是『當日委託有效單』,價格訂好送出委託之後,投資人只要不刪單且直到當日收盤前,此張單子都是有效的;當投資人使用限價單掛出時,系統自動會設定為 「ROD」委託,不過在逐筆交易上路後會增加另兩種下單方式:

IOC (Immediate-or-Cancel) 委託(市價/限價立即成交或取消)

是「立即成交否則取消」的意思,就是掛出委託單當下,允許部份成交,殘餘委託不會留存,需要再重新委託,而當投資人掛出市價單時,系統會自動設定為「IOC」。

FOK (Fill-or-Kill) 委託(市價/限價全部成交或取消)

是「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的意思,在掛單當下,市場上必須有足夠的委託單可以成交,否則全部刪單。

其中IOC與FOK的差異在於,IOC是可以部份成交。而投資人掛出限價單,若改成IOC或FOK,但當下沒有符合價位之賣單,則此委託單會馬上被刪單

另外,在價格上除了原本的「限價」還新增了「市價」可選擇,未來市價單不用指定價格,以當下行情優先成交,也就是從原本的限制價格成交,新增了不帶價格的委託;不過市價單因不指定價格,價格上最具彈性,所以優先於限價委託,即使是漲停買進、跌停賣出委託,市價單也會優先成交,所以若投資人想要以最快速度買到或賣掉股票,就可以用這方式!

 

針對「逐筆交易」的優缺點整理:

優勢:
1、法人具有相對優勢:
基本上以外資來說,他們在國際間的交易本就以逐筆交易為主,對這樣的方式一定會比一般投資朋友來的熟悉。
2、高頻交易(網速、程式單)的時代來臨:
逐筆交易有「高價及速度」優先的特性,尤其針對交易時,不論是做多或放空,網路快速會有很大的優勢,進而有所謂的套利空間。
3、與國際同步接軌:
逐筆交易基本上是未來主流,所以還是要跟上國際,但針對一般人來說,勢必還得習慣一陣子。

缺點:
1、不利當沖族群:
容易追高殺低因為無法留倉,當大量買單湧進時容易買在高點,因為隨時撮合基本上不太會穿價,雖有穩定交易制度但還是難防此一情形,因此建議改掉當沖重押的壞習慣,讓交易更穩定,尤其剛提到的高頻交易,一旦法人或主力使用大量買單市價單造成套利空間,網速較慢且又不熟悉操作的投資人非常容易套在相對高點。

2、不利於中高年齡股民:
雖說現在多是電子下單,年輕朋友可能會學習的很快逐筆交易方式,但對於只會輸入價格按下委託單的中高齡投資朋友來說,勢必是一項挑戰,若是搞不清楚或是不懂最後只能使用電話下單,複雜的下單方式可能會減少資深股民們的投資意願。

3、減少權證的套利空間:
權證大部分時間是依現股的價格去跳動,以往現股五秒撮合一次,權證有時可以吃豆腐,改成隨時撮合就不太利於權證套利了。

總之,逐筆交易已準備上路,證交所與各大券商平日盤後都有模擬單供大家練習,投資人別忘了花時間練習讓自己更上手,尤其是喜好操做短線的投資朋友務必要習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