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面對武漢肺炎 投資人如何找到獲利機會-轉單效應篇

0
1678

轉單效應

接著大家可以注意的是擁有轉單效應的公司,湖北武漢、廣東為面板生產重鎮,為防堵疫情持續擴散,中國官方下令企業延後至 10 日後開工,湖北省則暫定 14 日復工,武漢 5 家 LCD 面板廠分別為京東方、華星光電及天馬所有,是否能如期開工將牽動全球供應鏈。

除了LCD面板,模組及下游組裝生產線也受到年後開工延後影響,面板雙虎因應美中貿易戰,已陸續把附加價值較高產品線轉移回台灣,各品牌大廠積極轉單尋求中國以外的產能,加上南韓面板大廠今年陸續關閉部分廠線,友達、群創意外成為轉單受惠族群,近期外資與投信雙雙大量買超,短線上都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標的。

 

記憶體部分,武漢當地產能對NAND Flash產業影響性低,但對NOR Flash影響較大,尤其兆易創新全球市占率達 18%,排名第 3,若未來NOR Flash供給持續短缺,整體需求上升,台廠旺宏、華邦電才有機會受惠轉單效應。

 

 

持有公司的工廠於湖北又該如何應對

若投資人持有股票的公司於湖北有工廠,短線上營收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去確認公司是否有掉訂單,如果沒有,不仿利用每一次的大跌「分批」做佈局,如:定穎,自過完年來累計跌幅已達22%,本週法說會上說明疫情影響極小,客戶的訂單僅延後未減少,且在黃石廠恢復開工前,就有2/3員工留守廠內工作,進料與出貨皆沒問題,而公司自19Q4已開始交貨特斯拉,加上今年已增加更多品項要交貨給特斯拉,長線也是投資人可以注意的標的。

 

 

應該恐慌嗎?

近期不少投資人認為,過去SARS時的股市基期低,而現階段股市基期高,因此未來跌幅將非常大,這個說法對了一半,怎麼說呢?

 

投資人可由市場上的資金面觀察,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三大央行(Fed、ECB和BOJ)資產負債表自8000億美金擴大至近3兆美金,2017年底美國實施縮表、歐洲央行結束QE後,持續不到一年,因貿易戰衝突及升息產生的衰退疑慮,促使ECB在2019年底宣布重啟規模每月200億歐元購債 (QE2);同時間美國聯準會亦提前終止縮表,並進行「準備金管理」(初始每月購債規模約600億美金),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強調此非QE,但擴大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卻已相當歐洲QE2,也表示目前市場資金氾濫,但也不表示投資人可隨意亂買,我們來看看以下的解說。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被動型指數基金)自2009年以來,全球的規模自9000億成長至3.8兆美金,多數資金皆買入大型股,導致指數持續創新高且大型股市值飆升現象。S&P500最大五家公司「FAAMG」(臉書、蘋果、亞馬遜、微軟、Google)市值佔整體16%,且過去10年上漲逾10倍(S&P500指數僅上漲250%)。而亞洲科技股五強「STTAB」(三星、台積電、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市值亦在過去10年成長10倍,佔MSCI亞洲指數19%。

 

除上述現象外,此「被動投資」熱潮是由美國帶起,自2009年以來,代表全世界整體股市表現的ACWI指數報酬率為139%,僅為美國S&P500報酬率的一半,美國大型股領先全世界的現象已持續10年。依據過去兩次經驗,大型股泡沫皆使基金管理業規模急遽上升,並有末升段狂熱追逐熱門股跡象,且要判斷泡沫何時結束並不容易,畢竟,過往兩次大型股泡沫所帶動美股牛市持續時間皆長達20年之久。

 

回顧歷史,當大型股泡沫破裂,整體股票市場低迷時,小型股表現將會大幅上升,1968~82年,S&P500的報酬率為0%,小型股卻上漲66%,同樣在2000~08年,S&P500花八年時間才收復失土,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卻上漲61%,代表小型價值股的羅素2000Value指數(以低股價淨值比的小型股組成),期間的報酬更是驚人的140%。

 

2009年以來由ETF資金熱潮所帶動的大型股牛市持續已10年,對比過往2次長達20年牛市對比,時間還早,且全球資金環境仍處極度寬鬆,尚不應過度擔憂。但倘若此循環開始反轉,大型股走向泡沫化,則全球大型股連帶重要指數將陷入困境。屆時,股市恐慌之餘,資金將回流低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公司,合理預期價值型小型股,表現將優於大型股、指數,重回主流,因此投資人應趁此時找尋市場上已被低估的標的,並趁未來嚴重低估時「分批」做佈局!

 

面對武漢肺炎 投資人如何找到獲利機會-概念族群篇:

【年度專欄】2020展望:面對武漢肺炎 投資人如何找到獲利機會-概念族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