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7大要點一覽

0
1075

以下為據「紐約時報」、法新社等外媒彙整,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7大要點:第一,中國承諾擴大對美採購。北京方面承諾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兩年中,從美國購買和進口的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產品總額,會比2017年(即貿易戰開打之前)進口額度多出至少2000億美元。

第二,智慧財產權保護是美國當初根據301條款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核心問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懲罰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要求中方正式禁止下列3事項:網路竊盜、越權披露貿易機密、運用竊取來的貿易機密。

第三,強制性技術轉讓,美中雙方均不得強制要求另一方人員轉移「與收購、合資企業或其他投資交易相關的」技術。這有助於緩解美國企業在中國展開業務的一些怨言。

第四,金融服務,這部分協議另一重要之處在於,多年來,威士卡、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等信用卡公司都試圖進入中國,今天簽署的協議中,北京同意接受這幾家公司的執照申請書,但並非等同進入中方市場。就算中國批准它們的申請,中國電子支付系統發達,且多由境內企業把持,威士卡、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未必能殺出一片天。

第五,匯率機制。協議中,美中雙方均承諾遵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各項原則,避免操縱匯率。兩方承諾,將致力達成由市場決定的匯率,並避免競貶本國貨幣。這方面重要性在於,華府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賦予他們另一種方式來執行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原則。

第六,不撤銷關稅。去年12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取消原定對中國製手機、玩具、筆記型電腦要加徵的關稅,並對其他價值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包括平板電視、藍牙耳機和多項鞋款的關稅砍半至7.5%。但協議保留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製產品的25%關稅,也將保留中國對逾1000億美元美國製商品所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川普表示,唯有雙方達成第二階段協議才會撤銷所有關稅,目前「有必要繼續保留關稅,否則談判桌上我們會沒牌可打了」。

第七,實質執行面:美方當初與中國展開談判時,外界最大疑慮之一就是要如何落實協議。川普政府一名高階官員說,第一階段協議的爭議緩解暨執行機制將費時約90天完成,這套機制設計用來制止單方對任何懲罰性關稅進行報復。若美方指控中國不守信,可一路向愈來愈高階的官員進行申訴,過程約75天。如果連部長層級都無法解決爭端,控方將可加徵關稅,被控方唯一可採行的因應手段就是完全退出協議。當然,川普已經講明,若走到這一步,他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更多關稅,等於讓兩國重回貿易戰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