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0】5大趨勢 智聯網、5G落地、串流大戰來了

0
1423

一年一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邁入第53個年頭,根據主辦單位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TA)統計,2020年與會人數超過17萬人,共有超過4,500家廠商參展並發表超過2萬個創新產品,同步創下新高紀錄。

今年除了將迎接5G落地,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技術將進入智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時代,汽車科技也將有更多新突破。其中,5G及物聯網(IoT)、智慧家庭、機器人、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VR/AR)等主題仍是CES 2020中最熱的話題。

過去物聯網(IoT)技術已經談論多年,而接下來將進入與AI高度結合的智聯網(IoTIntelligence of Thing)時代,終端裝置不只互相連結,而是藉由裝置內的AI晶片,創造更多新的應用場景,以智慧助理來說,據CES官方統計,今年超過70家廠商透過語音辨識,進一步優化客戶體驗。

亞馬遜(Amazon)、Google、三星(Samsung),今年預計都將推出新一代語音助理軟體,特別值得期待的是三星,將推出一款叫「Neon」的「人造人(artificial human)」,Neon可以呈現不同人類外貌的虛擬助理,不過詳細功能細節,還有待官方公布。

在交通領域,也愈來越多汽車導入虛擬助理,像是賓士(Mercedes-Benz)最新MBUX多媒體系統,就結合「Hey 賓士」智慧聲控功能,只要喊出喚醒詞「Hey 賓士 」,就能控制空調、燈光、播放音樂、打電話等功能,提升駕駛安全性與體驗。

服務業也將迎來新時代,CES官方以麥當勞為例,去年10月,麥當勞併購AI語音技術新創Apprente,這是一款可以理解上下文、即時與人互動的系統,支援多種語言、口音,將用在得來速車道上,強化服務體驗。

汽車科技已經成為近年CES的一大重點,官方認為,汽車新時代已經來臨,車跟車之間的C-V2XVehicle-to-Everything)車聯網通訊技術,將加速智慧城市發展,以及行車安全。

去年自動駕駛技術更首度登上CES的舞台;奧迪攜手迪士尼打造車內VR娛樂體驗,以及中國拜騰帶來配備超寬螢幕車載系統的概念電動車M-Byte等,都在展場上大放異彩。

根據麥肯錫一項研究,自動駕駛、聯網汽車等行動產業新創在過去24個月內獲得超過1,200億美元的投資,這個數字仍在持續攀升,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

Sony 於今年消費電子展(CES)端出一個意外驚喜,旗下首款純電動概念車Vision-S正式與大家見面,車上不僅有Sony自家科技,更結合了 BoschContinentalNVIDIA 和高通多種裝置,提供光達感測、導航圖資、自動駕駛等功能,滿電里程更超過 500 公里。

而本田也預告將揭露一款全新概念自駕車,要為人與自駕車的關係寫下新的定義,在隨著5G網路逐漸成熟,可望看見更低延遲、靈敏的自動駕駛技術現身。除了期待車廠各顯神威外,自駕車技術背後的關鍵供應商Nvidia,也同樣受到外界關注。前陣子Nvidia才在GTC China 2019上,發表下一代自駕平台Drive AGX OrinCES期間可能會有更深度的揭露與演示。

本次展覽也發現8K電視登場,表示串流大戰也將開打,根據CTA的研究,消費者在軟體與服務的支出於2019年達到約760億美元,同比成長14%,串流媒體方面更成長25%

AI也將牽動內容產業,除了Netflix,華納媒體的HBO MaxDisney+Apple TV+NBC UNIVERSAL等串流服務相繼推出,CES官方認為:「串流媒體大戰將越打越激烈。」同時因為AI技術的成熟,系統有能力精準預測觀眾喜愛的內容,體驗將日趨個人化。

去年CES一大重點就是5G,今年則要迎接5G落地,在CES展上,可發現大量圍繞5G網路開發的產品與技術,例如聯發科在CES上發布中階5G晶片天璣800;三星新款5G手機Galaxy Tab S6也在展上曝光。

不只與5G直接相關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它也是許多技術發展的基礎與橋樑,車聯網、8K電視與智慧家居等領域,都因5G網路的萌發而開始蓬勃發展。

另外,像是醫療領域可以隔空開刀、農夫可以透過精準的感測器蒐集數據,在電腦螢幕前精準的施肥耕田、AR眼鏡因為更高的傳輸速度,也有更多的應用程式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