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太陽能模組產品標準化已成歷史,終端產品選擇將優先考量發電性價比

0
2022

太陽能技術發展不斷更新,2018 年及之前的模組皆為標準 60 片或者 72 片版型排列,電池片也都以完整尺寸呈現。而 2019 年電池片的版型改變與模組端的微型技術發展多樣化,包含半片、拼片、疊片(瓦)、多柵線、雙玻、雙面(電池)模組等多樣技術疊加運用,使得最終模組產品的輸出功率相較於 2018 年增加一到兩個檔次(bin)。然而,模組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取決於度電成本。要降低度電成本,就要提升電池效率與模組功率,以創造更大發電量並確保產品長期的可靠性。未來市場產品定價的話語權將不再由製造端掌握,而是以市場需求及買方接受度為依歸。

先前元晶智慧能源週盛大推出兩大系列的全新產品,第一個是半切高效模組,第二個是雙面發電模組。這些模組全部都採用元晶公司獨霸市場的神盾模組防護技術,除了耐高溫高濕高鹽份以外,最高可以耐海邊嚴酷的高鹽份腐蝕環境達60年。

此次展出新世代半切產品,除了降低電池阻抗與損耗,提高電池的發電效率,同時也降低模組的工作溫度,使模組有更好的發電表現。元晶使用120片半切電池封裝完成的半切模組,最高功率可以達到330W;144片的封裝則可以達到400W。

另一項主打產品為雙面發電模組,為了避開雙面模組在背面使用玻璃材料所導致的可靠度問題,元晶雙面發電模組採用杜邦最新開發出的透明Tedlar背版,該背版繼承了元晶神盾M型/W型的耐候性優勢外;高達15%的雙面發電率,使其實際發電功率最高可達355W。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國碩(2406) 、中美晶 (5483)、樂士(1529)、台達電 (2308)、碩禾 (3691)、台虹 (8039)、長興 (1717)、台聚 (1304)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