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TOF 方案的 3D 感測模組搭載率提升,有利未來 AR 應用發展

0
4467

ToF 全名為 Time-of-Flight,中文即「飛時測距」,簡單來說,ToF 就是計算光/紅外線/激光的反彈時間,來計算事物與發射源之間距離的一個技術,而目前在手機上用的技術則多為紅外線。透過獲得多點的距離,ToF 傳感系統就可以有效塑造一個 3D 立體模型,為下一步應用提供材料。

相較於結構光,TOFTime of Flight)技術門檻較低,且供應商較多元,因此 TOF 模組成為手機後置多鏡頭的選項之一。雖然 2020 3D 感測並沒有明顯的新應用出現,但預計會有更多品牌廠商願意增加搭載 TOF 模組的機種,帶動 TOF 3D 感測模組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度逐步提高。而隨著 iPhone 在內的智慧型手機開始搭載 TOF 模組,透過提供更精準的 3D 感測和影像定位,強化 AR 效果,將提高消費者使用 AR 應用的動機,並吸引更多開發商推出更多 AR 應用程式,進一步提升對 3D 感測模組的需求。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穩懋(3105)、全新(2455)、宏捷科(8086)、環宇-KY(4991)、精材(3374)、致茂(2360)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