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高刷新率手機面板需求看增,平板成為 Mini LED 與 OLED 新戰場

0
332

在手機面板方面,目前 OLED 或 LCD 面板的規格已經能滿足各類消費者的需求,然而伴隨著 5G 布建展開,其高傳輸效率與低延遲的特性,除了改善手機內容的動態表現,也開創手機在 AR 等其他領域的應用,帶動 90Hz 甚或是 120Hz 面板的需求。

另外,以最熱門的電競應用來看,除了既有的高刷新頻率面板,透過 Mini LED 背光增強對比表現的更高階產品,量產的條件也越來越充裕。而在採用 LCD 多年後,市場也傳出 2020 年的 iPad 可能同步推出採用 Mini LED 背光與 OLED 這類增強畫質表現的面板技術,讓平板成為 OLED 與 Mini LED 另一個發展契機。

觀察目前國內面板廠則未跟進搶攻OLED,而是先積極搶進Mini LED商機,TrendForce表示,Mini LED具備高亮度,加上LED排列間距的微縮,應用在背光與自發光顯示器上,將可大幅提升顯示器的細緻度與高對比效果。而Mini LED與傳統LED的技術落差並不大,差別僅在於使用更多顆Mini LED晶片,因此對供應鏈中的LED封裝廠與模組廠來說,只需重新投資部份設備,可謂無痛升級。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晶電(2448)、榮創(3437)、聚積(3527)、瑞儀(6176)、台表科(6278)、億光(2393)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