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升息、何時該降息?

0
1187

何時該升息、何時該降息?

在報章雜誌、社群媒體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下周聚焦FED降息”、”FED偏鴿”與”FED預期升息一碼”等相關字眼,為什麼FED需要對利率作調整? 對利率作調整又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讓我們一一道來…

首先,每樣商品都有自己的價格,像是一瓶可樂$25、一台手機$12000與一杯咖啡$60,錢當然也會有他自己的價格,那就是利率,利率變高相對的就是錢變貴了,利率變低也就是錢變便宜了,而每個國家的央行因為可以決定利率的高低,也就是說,有權力決定自己國家的貨幣市要便宜還是要昂貴,其中,以聯準會的利率決議對全球最具影響力。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FED主席,表示你手中握有錢是便宜還是貴的殺生大權,同時你的主要任務是維持通貨膨脹穩定與促進經濟健康的成長;假如今天你預期未來預期通貨膨脹將走高、經濟成長將逐步走高的情況,身為FED主席的你,該升息還是降息? 我想答案會是逐步升息,讓市場上的錢慢慢變貴,以減少市場上錢的流通數量,以避免太多的金錢去追逐股市、房地產,而造成經濟泡沫。

相反的,假如今天你預期未來經濟將下滑、通貨膨脹將走低,也就是說,今天一瓶可樂是$25元,但是在通貨膨脹走低的情況下,明天一瓶可樂可能只要$20元,而導致消費者都不願意在當下消費,導致市場上錢流通數量越來越少,這時你身為FED主席,該做的就是降息,讓錢變的更便宜,讓消費長願意消費,以增加市場上錢的流通數量。

所以我們可以總結說,FED要是預期未來經濟、通膨將走高,會採取逐步升息,要是預期未來經濟、通膨將下滑,將採取逐步降息。(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要約,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