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開除波頓 宣告川普外交政策鷹轉鴿

0
1351

華府高層驚傳人事大地震,外交政策首席鷹派代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遭川普撤職。

政情專家認為,開除波頓宣告川普終結鷹派時期,將全面啟動以對話代替對抗的外交策略,並尋求與伊朗、北韓、阿富汗與委內瑞拉等國談判達成外交重大突破。

川普周二照例在推特上發布重訊,宣布他決定開除波頓,理由是「我和政府其他官員都很不苟同他的許多建議,白宮未來不再需要他,因此我要求約翰(波頓)辭職」。

不過,波頓則在推特上表示,是他自己主動請辭,川普反而還要求「明天再說」。

波頓是川普內閣出了名的鷹派代表,對於處理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國關係上力主強硬的態度,但這與川普以對話代替對抗的路線並不相符,兩人不合的情況近幾個月來早已檯面化。

如今在搬開波頓這顆大石頭後,等於宣示川普外交政策立場鷹派階段已經結束,從而展開與其他國家積極對話尋求突破的新階段。

曾任歐巴馬幕僚、目前為華府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負責人的馬利(Rob Malley)指出

「原本在對外關係上,川普的幕僚有兩派意見,一派是提議透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另一派則是主戰派,現在隨著波頓的去職,等於主戰派已失勢,這對於與伊朗、阿富汗、北韓與委內瑞拉等國的關係已創造新的外交機會。」

川普最快可能在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舉行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二指出,川普將與羅哈尼會面,「川普已表明會他已準備好在不設任何前提下與伊朗總統進行對談。」

此外,川普與北韓金正恩的川金三會成局的機率也大幅提升。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的川金二會,據悉就是因為波頓的反對才破局,一直拖到6月底川普才突然決定在板門店與金正恩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