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突襲南韓 引爆貿易戰

0
2131

7/1日本突襲南韓,日本政府宣布,對南韓實施半導體出口限制,控管原物料進入南韓,包含三大類原料 : 氟聚酰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s)及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主要用來製作OLED 面板及半導體生產。 

此消息正中南韓要害,韓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然而半導體的原料及設備都高度仰賴進口。在半導體原料方面,將近有50%仰賴日本。在製造機台方面,韓國自產的比例僅2成,高達8成比例依靠美國、日本…等國家進口。

(圖片取自網路)

 

在中美貿易戰中學到的教訓

我們在中美貿易戰中發現,因為全球化分工提升生產效率的過程中,國家與國家間的合作關係更加、深入與密切,每一個政策影響的絕對不只敵人,所謂傷敵1000,自損800是避免不了的。這次的日韓貿易戰也是如此絕對不可能南韓單方面的受傷,日本也必須承受相當程度的損失,那麼日本又為何苦苦相逼呢?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1390239772-41441614_n.jpg(圖片取自網路)

這個必須先說到二戰時期,1910年日本和朝鮮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後朝鮮就成了日本的殖民地,二戰的時候日本因戰爭需要,擴大徵召當時殖民地,也就是朝鮮半島上的人民,迫使人民參予勞動工作。

到了二戰尾聲,1944年日本擴大《國民徵用令》的適用範圍,原本被殖民的朝鮮人是不在範圍內的,利用這次法令的修改,日本大量徵用朝鮮人補充不足的勞動力,直到戰爭結束才廢止。

這些因徵用令而被徵召的朝鮮人就被稱為「徵用工」也就是這次事件的主角。

在1965年,日韓建交,同時處理很多殖民時期的問題,當初的徵用工事件也是賠償問題之一。

這時日本提議,由日本政府直接賠償每一位徵用工,但南韓政府建議日本只需將賠償的款項整合成一筆,交由南韓政府即可,後續的問題讓我們幫你處理就好了。

按照南韓政府的總計日本須賠償約3億美元的賠償金。

最終日本採用南韓政府的意提議,並且並簽署了《日韓請求權與經濟合作協定》。這個協定代表徵用工問題不能再被追溯(放棄個人請求權),南韓政府及人民不得在向日本政府、民間請求賠償。

然而2005年,前徵用工向南韓法院挑戰「個人請求權」

直到2012年,首爾最高法院認為協定內容不適用「非人道的不法行為」或「與殖民統治有關的不法行為」,也就是說法院認為徵用工可以向日本求償

並在2013年,高等法院命令新日鐵住金公司必須要賠償 4名前徵用工每人 1億韓圜(折台幣約 272萬元)。這等於直接推翻當初日韓雙方簽署的《日韓請求權與經濟合作協定》。

因此日韓吵得不可開交,日本通知南韓著手進行《日韓請求權協定》的下個手續,也就是仲裁委員會的3名委員將全由第3國委派。日方認為,南韓仍不回應的可能性極高,仲裁委員會能否設置成還有待觀望。

過去包括慰安婦等等議題就已經讓日韓雙方鬧得非常不愉快,在2015年補朴槿惠時期,日韓就達成協議由日方提供10億日圓建立賠償慰安婦及照顧相關遺眷的基金會,但在文在寅上任後基金會卻在2019年7月被解散,基金會原本的10億元只剩下不到5億元,日方認為南韓方面不斷的食言。

這次的日韓問題參雜許多歷史的糾葛,恐怕沒這麼簡單落幕,南韓方面會釋出什麼樣的招式反擊日本呢? 不管怎麼樣這個時代牽一髮動全身,兩個國家的爭鬥,全世界都脫不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