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貿易戰延燒 中國撤銷美國豬肉進口訂單

0
1394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今天公布的數據,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在同一週也撤銷自美進口3247公噸豬肉,為一年多以來最大撤單動作。

路透社報導,中國在9日截止的一週內做出這項撤單動作,對價值65億美元美豬外銷市場形成打擊。美豬外銷市場對發展迅速的美國肉品業相當重要。

在美中貿易戰之前,中國加上香港是美豬第2大外銷市場。

由於中國出現非洲豬瘟(ASF),美國農民業者數月來一直寄望中國增購美豬。然而,全球這兩個最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卻讓美國農業成為受創最重的領域之一。

產業分析師指出,在貿易戰及中國對美豬加徵關稅下,跡象顯示中國大量採購美豬的意願趨緩。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今年稍早,中國在2月28日截止一週內取消53公噸美豬訂單、在3月21日截止一週內取消999公噸美豬訂單,及在4月18日截止一週內取消214公噸美豬訂單。

市場分析師說,今天中國撤銷美豬訂單消息一出,對瘦肉豬(lean hog)期貨市場造成了衝擊。

自2018年12月,中國河北省傳出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後,至2019年5月,不但疫情已擴散中國全境,還散布至香港特區。

阿契爾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大宗商品經紀商史密斯(Dennis Smith)表示:「令人失望的是,貿易戰恐拖延幾個月,這意味著對美豬加徵關稅。」

「這種情形不應發生。由於非洲豬瘟疫情,我們應是賣給中國更多豬肉才對。」

儘管非洲豬瘟對人體不造成傷害,但幾乎所有受感染豬隻都會死亡。這種疫情在全球最主要豬肉生產者的中國各地已迅速蔓延。鄰國越南政府表示,將調動軍警對抗非洲豬瘟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