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 北京釋善意 會談前 提強制外企技術移轉方案

0
1546

美中貿易戰休兵期宣布延長後的首場美中貿易談判昨天登場,美國談判代表、財政部長馬鈕金昨率團抵達中國北京後對記者表示,他期待與中方進行「成果豐碩的會談」。路透前天引述美國官方消息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已在各個領域取得進展,尤其在中方強制外資企業技術移轉的敏感議題上,中方提出了「之前從未想要討論」的解決方案。儘管如此,雙方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協議的落實機制上仍有歧見。

馬鈕金(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領軍的美方談判代表昨下午抵達北京,隨後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中方貿易代表進行工作晚宴,今天再舉行整日談判。馬鈕金昨表示,「萊特海澤和我都很高興回到北京,我們期待成果豐碩的會談。」馬鈕金和萊特海澤過去已多次赴北京進行美中貿易談判,但至今未能終結美中去年7月開打的貿易戰。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則表示,「近期,劉鶴副總理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財長馬鈕金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雙方取得一些進展,但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高峰強調,「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的政策。剛剛頒布的《外商投資法》第22條明確規定,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遵循公平原則平等協商確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外資公司打臉中方

中方雖始終強調沒有強迫外資技術移轉,但許多外資公司都指稱在進軍中國時,遭到中方主管機關以涉及國安等因素為由,要求交出公司的技術機密。路透前天引述美國官方消息指出,美中雙方已在解決美方擔憂的書面協議細節上取得進展,「他們(中方)正在以一種之前從未想要討論的方式討論強迫技術移轉。」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我們已在所有的領域向前推進,但還沒到達我們想要達到的地步。」
另一名美國官員向路透表示,「談判可能進行到5月、6月,沒有人知道。也可能在4月就搞定,我們不知道。」這名官員指出,美中雙方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如何落實協議內容上仍有歧見。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嚴重分歧集中在美國對於「執行機制」上的堅持,美方要求一旦中方不遵守雙方敲定的貿易協議,美方擁有恢復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權力,且中方不得報復,但中方拒絕了這項要求。 

劉鶴下周率團赴美

昨天登場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預計今天結束,劉鶴將於下周率團前往美國華府,展開另一輪談判,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預料將會在貿易談判取得具體成果後登場,最終協議交由兩人確認和簽署。據悉雙方在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上仍無交集,中方則已在其他領域做出口頭承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博鰲論壇的演說中則強調,中方將「大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切實維護外商合法權益。」 

美中貿易談判 Q&A

Q:貿易談判已有何進展?
A:中國原則上已同意擴大購買美國貨品,以降低美中貿易失衡。
Q:談判癥結點在哪?
A:中國對市場的干預、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協議達成後的落實機制,據傳仍都是美中談判的主要歧見所在。不過,中國本月通過的《外商投資法》,解決了部分美國對市場干預和智財權保護上的擔憂。
Q:談判破裂會有什麼後果?
A:美國將把總值達2000億美元(約6.2兆元台幣)的中國貨品關稅從10%調升至25%,中國可能採取反制措施。美國總統川普還可能將之前的恫嚇付諸實現,也就是對2670億美元(約8.3兆元台幣)的中國貨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Q:美中貿易爭端的衝擊?
A:美中貿易爭端不僅影響雙邊的貿易,也打擊投資人的信心和產品製造的供應鏈。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1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5%,創過去3年來的新低。

 

文章出處: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90329/3829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