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土耳其里拉怎麼了? 研究報告

0
1294

土耳其里拉怎麼了?

事件起因

美國8/10宣布土耳其進口鋁稅倍增至20%,鋼稅也倍增至50%

 

土耳其里拉影響

8/10里拉兌美元匯率立刻下滑逾24%,最低至6.8703里拉兌1美元,寫下2001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的新紀錄。統計今年里拉兌美元匯率已下滑超過45個百分點。

 

為何土耳其里拉如此疲弱?

美國和歐洲多年以來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用超低利率鼓勵土耳其企業以外幣舉債,但現在美國聯準會(Fed)逐步升息下,導致外資從土耳其撤走,引發里拉貶值。對土耳其企業而言,升息對於外幣債務償還的成本會升高,引發經濟疑慮,導致里拉近一步貶值。

 

土耳其本身狀況如何?

土耳其經濟長久以來就有過熱跡象。6月通膨年增達15.9%。土耳其對其他國家存在巨大貿易逆差,代表進口多過出口,而貿易逆差會加重貨幣貶值壓力,因此土國之前十分仰賴外資和借貸來維持里拉的幣值。但當美國逐步升息下,里拉相對貶值的情況下,外資會拋售里拉將資金轉往美元,導致里拉崩跌情況惡化。

 

里拉重貶對於全球銀行的影響

在里拉貶值與借款成本不斷的提高且惡性循環下,很可能會造成對外國債務違約。

里拉重貶對於美元及美國長期公債影響

在里拉重貶下,使市場資金對於避險商品的需求大增,美元和美國長期公債為世界公認的避險商品。

 

美國長期公債:當對於公債需求增加時,對導致殖利率下降,對於美國銀行業來說會縮小短、長期公債的利差,使利潤變小。

 

美元:美元指數走高,抑制油價及黃金走勢使之下跌。

 

 

里拉重貶原因歸屬

  1. 龐大的貿易逆差
  2. 鉅額外債
  3. 政府拒絕升息及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援助
  4. 高通膨率

 

新興市場其他未爆彈

南非、阿根廷、哥倫比亞、墨西哥狀況與土耳其類似皆擁有龐大的貿易逆差、鉅額的外債及高通膨率.

 

 

新興市場其餘國家

泰國、南韓、台灣擁有良好的經常帳順差、外部債務低、且通膨處於低檔

 

土耳其政府目前作法

提供銀行必要的里拉流動性外並限制外匯交易,以及波灣蒙國卡達金援土國150億美元,讓里拉近期獲得支撐,強力反彈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