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台耀(4746)_全球前三大維他命D衍生物製造商 研究報告2018/11/08

0
2649

台耀(4746)研究報告

基本面

台耀(4746)為生產原料藥及紫外線吸收劑之原料廠,其中原料藥產品選擇發展技術門檻較高之品項為主,並鎖定利潤較高的歐美市場。營收組成方式,降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佔57%、維他命D衍生物佔13%、消炎止痛藥佔7%、呼吸系統用藥佔5%、紫外線吸收劑佔5%、委託代工佔3%、抗癌活性成分佔3%、中樞神經系統用藥佔3%、抗生素佔2%、其他佔3%。

產業未來發展

原料藥產業受到美國、歐盟及日本審查規格趨嚴,原料藥廠商被迫進行產業升 級,影響全球原料藥的供應,原料藥缺貨而使部份原料藥價格上漲,產業進入新一波的整合期,也為廠商帶來市場新契機。我國原料藥產業規模較小,生產產品以外銷為主,生產利基產品,但受市場其他廠家的競爭,及各國市場保護主義的興起,近年出口有下降趨勢,廠商加快升級腳步,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中國大陸原料藥產業結構持續調整,外需的疲軟不振,國際市場對大陸原料藥的缺乏信心,歐美各國對大陸進口原料藥監管的趨嚴,以及大陸原料藥生產成本的提升,造成原料藥國際競爭力下降,是中國大陸原料藥對外貿易成長持續趨緩的重要原因。印度因國內外市場大,生產規模大,加上印度人力低廉,具國際市場競爭力。雖然印度及大陸可提供低價的原料藥,國外製劑廠普遍對印度及大陸的GMP管理有疑慮,因此美國及歐盟主管機關近年來積極介入原料藥管理。

消息面

台耀目前在醫療用原料藥已取代抗UV系列,成為營收比重的大宗,特別是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已是全球獨立原料藥廠的主要供應商,並帶動近年的營運成長。

結論

台耀在2017年曾面臨到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的原料缺料問題,使得產能出現問題,但今年原料缺貨問題已經解決,可望走過2017年的低潮,今年營收可望恢復成長。

且從技術線圖來看,台耀在11/06回檔量縮後,連續2日增量收紅,並於今日跳空開高,顯示市場做多氛圍濃厚下,台耀若能持續補量上攻將有助於補上前波的跳空缺口,因此建議買進。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