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3D感測廠Lumentum急了 來台尋找第二供應商

0
5593

蘋果3D感測供應廠Lumentum急了,明年VCSEL磊晶片需求爆增,英國IQE無法完全供應,Lumentum來台尋找供應商,晶元光電 (2448)和全新光電 (2455)雀屏中選,為了節省設計開發的時間,據傳Lumentum直接給「配方」,有五年沒有擴產的全新光電已準備添購機台,晶電甚至將10台4吋機台改為6吋,以因應需求。

蘋果繼今年發表的iPhone X推出3D感測後,明年三款新手機和iPad都會採用3D感測,再加上非蘋跟進,因此明年的需求大增發,已出現供應鏈在卡位VCSEL磊晶的現象。

據傳目前3D感測相關產品佔IQE的營收比重接近五成,且只有單一客戶,因此IQE無法完全支應Lumentum的需求,但Lumentum已要求代工廠穩懋擴產,但磊晶片從何而來?

目前台灣在雷射的磊晶製程只有四家公司,分別是擁有MOCVD機的全新光電和晶電,聯亞光電和英特磊 (IET-KY),但聯亞光電不願把機台的資源放在消費性產品,IET則是採用MBE製程,因此目前能夠解決Lumentum的燃眉之急只有晶電和全新。

繼傳出全新獲得Lumentum青睞後,據透露,由於明年對VCSEL的需求量太大,Lumentum急著尋找上游磊晶廠,也找上晶電,Lumentum且為了讓磊晶廠提早量產,甚至提供完整設計 (Turnkey),讓晶電和全新可以加速量產,以應付明年龐大的需求。

晶電的確為了發展VCSEL,將5至10台的MOCVD機台改為6吋的產能,2018年VCSEL也可望有營收貢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晶電目前的VCSEL是以光通訊的應用為主,幫台灣和中國的廠商作代工,且目前晶電也接到HDMI要以VCSEL作傳輸的訂單,至於用在消費性的3D感測,目前正在給客戶認證當中。

李秉傑強調,VCSEL是晶電要加大力度發展的新產品,未來除了應用在手機上,包括資料中心也要使用VCSEL,晶電在2018年的主要成長動能就是來自VCSEL和Mini LED,希望這二項新產品在2020年能達到營收比重的30%。

至於多年沒有擴產的全新光電,近期也有採購機台的計劃,法人表示,目前全新在光通訊的機台有6台,計劃會再新增6台機台。

全新光電主管表示,2018年在3D的感測的需求太大,且這是長期成長很大的產業,目前iPhone X是距離10公分,生大約3萬個光點投射到使用者的臉部,未來到了無人駕駛是要偵測500公尺以外的物體,所需要的功率更大,全新不會在VCSEL缺席。

 

文章出處:http://lnk.pics/4FP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