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宇子公司獲得中國崑崙萬維 10 億台幣注資:一個出錢一個出力,仙劍奇俠傳要飛天了嗎?

0
1239

11 月 9 日晚上,大宇資訊因有重大消息將要公佈,宣布股票將於第二天 0 點停牌,待重大消息發布後再恢復交易。11 月 10 日下午,大宇就宣布了他們預告的「重大消息」:

崑崙萬維向大宇子公司軟星科技注資持股了。

從台灣 公開資訊網站 上我們可以查到,本次是大宇資訊代重要子公司北京軟星科技有限公司,接受了北京崑崙萬維有限公司注入的 10 億台幣。此次注資過後崑崙萬維對北京軟星科技的持股將達到 51%,大宇資訊的持股比例將由 100% 降至 49%。

大宇資訊在增資的公告裡明確表示,此筆資金將全部用於北京軟星(及上海軟星)旗下系列品牌產品的研發和運營。

這不是大宇第一次同崑崙牽上線。早在去年 1 月 21 日,雙方就曾簽下了合作協議,將以大宇 IP 為中心的影視、動畫、遊戲方面開展全面戰略合作。當時的戰略合作主要是以下內容:

  1. 大宇將授予崑崙遊戲基於大宇 IP(包括但不限於《仙劍奇俠傳》系列、《軒轅劍》系列及《大富翁》系列)的遊戲開發權;
  2. 崑崙遊戲獲得大宇及其分子公司開發遊戲在中國大陸的發行優先權;
  3. 崑崙遊戲將與大宇合作開拓繁體及東南亞市場,進行大宇 IP(包括但不限於《仙劍奇俠傳》系列、《軒轅劍》系列及《大富翁》系列)遊戲的發行;
  4. 崑崙遊戲及其影視部門將與大宇及其合作夥伴,共同投資或開發基於大宇 IP 的影視和動漫內容。

從當時的協議看,雙方在那時就已經展開了較為深入的合作,相比其他大量從大宇手中獲得 IP 授權的遊戲公司,崑崙還有意發行大宇的知名單機系列。

目前大宇擁有 9 個自研遊戲系列,單款產品數十個,這些產品的 IP 授權錯綜複雜。僅《仙家奇俠傳 1》一個 IP 就授權製作了卡牌手游《仙劍奇俠傳》、MMORPG《仙劍 Online》和手游《新仙劍奇俠傳》三款遊戲。

有許多與大宇合作的遊戲公司身處如此復雜的 IP 授權關係之中,而從此次的注資看,崑崙可能並不想同它們一樣,反而要抓住《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等系列的核心,拿住那些最根本的正傳產品。

作為一家最近一年來活躍在 A 股市場的公司,崑崙在投資領域相當專注,主要有 5 個比較核心的投資領域:工具軟件、社交平台、互聯網金融、遊戲、視頻娛樂。隨手記、達達、銀客網、Opera、Grindr、快看漫畫、8H 床墊、如涵電商、Club Factory 等公司或產品崑崙萬維都有一定比例的投資,而且獲得了不錯的回報。

而另一頭的北軟,則處於一個相對缺投資的狀態。此前北京軟星科技總經理姚壯憲就明確表示過《仙劍奇俠傳 6》銷量慘淡,算上後面的單機續作要虧損 2000 至 3000 萬元。而 5 月底《仙劍奇俠傳 7》正式立項時官方說這款遊戲將是仙劍史上投入成本最高的,大宇董事長涂俊光隨後也給出了投入超過 3 億新台幣。

這樣前有虧損、後有支出的局面讓軟星科技陷入了尷尬的境地,而此次崑崙萬維的注資可謂及時。

對於此次注資,姚壯憲表示會藉此進一步加強公司的研發能力,使得在現有國產單機環境下,「3A 級的投入、3A 級的品質成為可能」,更進一步擺脫過去「外部授權,聯合開發」的老模式,建立起「原廠開發、原廠運營」的新模式。

崑崙遊戲 CEO 陳芳則表示,「大宇雙劍和大富翁是華人遊戲界乃至世界遊戲圈的共同珍寶。此次合作崑崙除了增強和完善自身的泛娛樂內容品台和業務版圖,也將利用自身平台優勢打造具有全球頂級影響力的華人遊戲品牌。」

可見雙方希望通過此次注資,謀求一種一個出錢、一個出力出品牌的局面。《仙劍奇俠傳 7》尚未正式公佈發售時間,但到那時,我們就能見到這筆注資究竟是否達成了大宇與崑崙的雙贏。

文章出處:http://lnk.pics/1F9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