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全球售價通膨盪10個月低,CPI或將觸頂

0
625

S&P全球市場情報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週三指出,全球7月貨品、服務平均價格漲幅創10個月新低,部分得歸功於原料通膨下滑以及需求成長趨緩。

Williamson表示,企業越來越擔心價格上漲將衝擊購買力,7月PMI調查數據顯示全球原物料成本通膨連續第2個月放緩、創5個月新低。製造業價格壓力趨緩跡象最為明顯,服務業投入成本通膨現在高於製造業,反映出服務業受勞動力成本的影響程度較大。因薪資成本上揚而轉嫁成本的全球企業家數創歷史新高、較長期平均水準高出三倍以上。儘管薪資壓力升高,但整體投入成本漲幅因工業品價格下跌和能源成本下滑而走低,進而壓低了全球貨品、服務的售價漲幅。全球製造業、服務業整體售價漲幅創10個月以來最低,預示著消費者價格通膨即將觸頂。Williamson週一指出,供應鏈問題仍然是主要疑慮、但已緩解,稍微減輕了各種原料價格壓力,導致出廠價格漲幅創近一年半以來最低,通膨率的急劇降溫增添了通膨已經觸頂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