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鮑爾:升息速度可能減緩、年底利率估達3~3.5%

0
631

聯準會主席鮑爾強調會堅定對抗通膨,但暗示聯邦基金利率未來的調升速度可能趨緩,也不認為美國經濟已經陷入衰退。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7月27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如期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75個基點至2.25~2.50%,已連續第二次升三碼,也是今年以來第四度升息。這是Fed前主席保羅沃克1980年代大幅升息打擊雙位數的通膨以來,最迅速的貨幣緊縮行動。路透社、CNBC、Barron`s、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鮑爾27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隨著貨幣政策立場進一步收緊,在我們評估這段時間以來的政策調整對經濟及通膨的影響之際,減緩調升步伐很可能會成為適當舉措。」鮑爾強調Fed承諾要恢復物價穩定,任務不容失敗,且經濟的不確定性依舊高到不尋常。他說,雖然下一次會議裡,若通膨並未開始降溫,另一次超乎尋常的大幅升息可能是適當的,但一切端賴這段期間的經濟數據而定。鮑爾發表完談話後,投資人隨即將9月升息兩碼的機率拉高至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