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台積電、大立光「雙王」法說報喜,台股後市展望該如何看?

0
584

本周市場關心台股多項重大事件,最重要的是13日國安基金宣佈進場,激勵市場多方信心大增,當日盤中電、金、傳齊漲,類股百花齊放,終場大漲374點,雖然之後美國公佈6月CPI年增 9.1%,再創逾 40 年新高,美股三大指數收黑壓抑台股14日早盤一度下挫165 點,但國安基金效應沒失靈,台股當日尾盤急拉逾200點翻紅上漲,終場再次收漲113點。隨後市場鎂光燈則聚焦於台積電、大立光「雙王」法說會,法說內容好壞預期將左右台股短期走勢。

「權王」台積電法說會公佈第 2 季淨利達到 2370.3 億元,高於市場預期平均值,單季毛利率衝上 59.1%,也創歷史新高;展望第 3 季,預期季營收可望達 198 億至 206 億美元;以中間值 202 億美元計,將季增約 11%,優於市場預期,先進製程將扮演成業績成長動力,由於台積電法說報喜,台積電 ADR 14日上漲 2.85%。

「股王」大立光法說會表示下半年受惠手機拉貨帶動,預計7月營收將優於6月,8月營收將優於7月,其中,7P、8P等高階鏡頸於第三、四季有較多訂單,但是實際的出貨量要看客戶端銷售狀況而定。不過,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認為,在全球通膨陰影籠罩下,雖然在客戶的開案量變多,但所有客戶都很悲觀,目前相對於今年上半年供應鏈缺料,現在供應鏈問題是庫存比較嚴重,且可能會愈來愈嚴重;此說法是否影響股價值得留意。

政府政策護盤方面,金管會15日啟動首波穩定股市措施,包含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及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金管會表示,出手主因考量台股跌幅及融資維持率,決議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抵繳擔保品範圍,紓解投資人壓力。

最後,整體來說「護國神山」台積電有機會拉抬台股持續向高檔月線挑戰,此外,新台幣在上半年大幅貶值,挹注電子股的業外匯兌收益,也將在半年報中陸續顯現,且科技族群前波先行反應景氣下行多已超跌,在國安基金宣佈進場作後盾下,大盤後市可不必過分看淡,從近3次國安基金護盤的成效來看,都可收到不錯的效果,且指數超跌、融資餘額大減、年底選舉行情加持,股市也已提前反應利空,只要市場信心穩住,很多個股都將報復性反彈上來,投資人可逢低佈局,追價買進則仍不建議。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