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國今年就恐輕微衰退?美銀:通膨稅+升息夾擊

0
531

美國銀行警告,受到通膨稅壓抑消費者、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保持激進影響,美國經濟可能今年下半就會輕微衰退。美銀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 1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只會面臨成長衰退窘境,但許多力量撞在一起,經濟動能遭拖慢的程度恐比先前想像嚴重。Fed傾向加快升息腳步,導致金融環境緊縮,讓原本認為美國有望躲過衰退命運的美銀,決定下修先前預期。美銀目前預測,2022年第4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恐較去年同期衰退1.4%,2023年則將成長1%。

美銀報告稱,官員已向市場溝通過,Fed想讓物價恢復穩定,且願意在過程中容忍就業市場略降溫。美銀預測Fed今年底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3.25~3.5%,7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將利率調高三碼,9月會再升兩碼,之後升息幅度就會降回一碼。美銀直指,Fed疫情期間祭出的貨幣刺激政策,提振效果已逐漸消退,高漲物價對消費力道的侵蝕程度卻高於預期。通膨稅意味著商品與服務的實質消費已下降,家庭對於非必須消費品的購買力道也許會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