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美股今年來走勢不佳,美國經濟Q2或陷入技術性衰退?

0
505

美股今年以來走勢不佳,雖然本周道瓊指數連四個交易日走揚,主因在近期油價、銅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某種程度帶來通膨降溫的期待。從美國總體經濟方面來看,美國聯準會(Fed)先前於6月15日宣布升息3碼,為1994年以來首見,主要是美國當前通膨處在40年新高,人們越來越擔心通膨不能如預期般消退,時間還很有可能拉長。

近期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前景艱辛:消費者信心驟減、經濟恐連續2季出現負成長、工廠訂單萎靡不振,且由於投資者擔心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石油和天然氣商品價格本週下跌。根據Fed近日公布的會議紀要顯示,Fed官員們6月強調對抗通膨的必要性,即使讓已處衰退邊緣的經濟為此放緩也在所不惜,在7月的會議很可能再升息2碼甚至3碼,Fed將於27日宣布下一次的利率調整,只要通膨依舊居高不下且不見趨緩勢頭,大幅升息難免,此前還會公布包含6月就業數字、消費物價指數(CPI)等幾項關鍵經濟數據。

自從二戰以後美國經濟共經歷12次衰退,一般情況下,連續兩季經濟萎縮即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但要讓美國官方確認衰退事實並沒有那麼簡單,一部份是因為 GDP 報告較為複雜,標題呈現的數字有時無法準確反映經濟的實際樣貌,從官方的角度來看,美國經濟是否陷入衰退,必須由全國經濟研究所 (NBER) 的八人經濟學家小組判定。根據 NBER 的定義,經濟衰退代表「經濟活動顯著下滑且蔓延至整個經濟體,且情況持續數月以上。」NBER 並表示,在正式宣布經濟衰退前,衰退必須是深度、廣泛且持久的。不過,在本月底公布第二季 GDP 報告之前,仍有幾項關鍵經濟數據尚未發布,因此美國經濟仍存在變數。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