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經濟衰退預期? Fed強化鷹派立場 殖利率曲線仍倒掛

0
563

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預期加深,連帶影響房市轉冷,從房貸利率走勢可看出端倪。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房貸利率連兩週下降,並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但相較去年同期,還是相對高出不少。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預期加深,連帶影響房市轉冷,從房貸利率走勢可看出端倪。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房貸利率連兩週下降,並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但相較去年同期,還是相對高出不少。Khater提到:雖然利率下跌讓購屋族的壓力稍有舒緩,但如果購屋負擔讓購屋族受不了,加上經濟衰退預期心理,使得房價漲勢大幅減緩,房市有望回歸正常化。7月7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走高,升至一週來最高點,使殖利率曲線保持倒掛,原因是投資人權衡聯準會再次大幅升息的可能性,擔憂此舉可能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Fed理事華勒贊成Fed在未來幾個月繼續積極升息,以鎮住不斷飆升的通膨,並壓低民眾的通膨預期。另方面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勒德說,他認為美國經濟不至於出現衰退。